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炒令”能否缚住“蒜疯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2:2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吕光社

  自5月 14 日以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接连表态,将加强对大蒜、绿豆等出现异常波动的商品价格监测预警,依法打击恶意炒作和囤积居奇行为;一旦确认游资炒作农产品,将根据相关价格管理办法进行处罚,没收全部炒作农产品所得,并处以最高5 倍罚款。这些“ 限炒令”能否缚住价格多变、波动剧烈的“ 蒜疯子”?5月 25日,记者到中国最大的大蒜集散地金乡县进行了实地采访。

  新蒜“高开高走”

  在金乡有“立夏见新蒜”的农事谚语,但由于受春寒天气影响,今年新蒜上市“迟到”十多天。记者前去采访时,金乡大蒜开挖不几天,新蒜收购也刚刚开秤,但开市后就呈“高开高走”上涨走势,大有又“ 疯”之势。短短几天,优质鲜蒜价格就由22日的每斤一块三四迅速涨至5月 25 日的一块七毛五,27日又蹿至一块九,比去年大蒜上市价高出一倍多。

  金乡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蒜上市“ 高开高走”主要还是受供需关系的影响。今年大蒜种植面积虽然比去年有所提高,但由于今春天气寒冷,大蒜将减产15%至 20% 。整体上看,今年大蒜供求关系应该与去年差不多,大蒜价格还将高位运行。南店子村村民陈来军说:“现在农民对大蒜预期价格较高,不会很快出手,而经销商将会抢货,从而形成‘高开高走’的局面。”

  受鲜蒜上市影响,冷库干蒜出库价自5月中旬以来呈下降走势。

  农民感叹“种蒜贵”

  尽管目前鲜蒜行情大大好于往年,但在蒜地挖蒜的鱼山镇李楼村农民李昌凤却不怎么高兴,这大大出乎记者的意料。蒜价高农民为啥还高兴不起来?

  “种蒜成本太高了!”李昌凤一边剪蒜秆一边向记者解释:“看着一亩蒜卖钱挺多,可种植成本也高,一亩蒜收入还不如打一个月的工挣得多。”

  李昌凤在蒜地向记者算起了种蒜投入账,“一亩地蒜种需要350斤左右,去年蒜种每斤三块多,一亩地仅蒜种就上千元,种蒜雇人每亩还要 100 元。浇地、施肥和塑料薄膜等每亩地还要500多元。今年大蒜行情好,人工工资也涨了不少,雇人挖蒜每亩地得花 150 元,以前只有六七十块钱,如果再加上削胡、剪秆、装袋、运输、晒蒜等,每亩地没有 800元大蒜别想运到家。这些加起来每亩地从种到收就得投入2400 元,这还不算自己的功夫钱。一亩大蒜卖 4000多块钱,除了成本还剩个一千五六。加上卖蒜薹的钱,每亩地也就收入 2000元。”

  同在一块蒜地挖蒜的李昌银比李昌凤知足些。李昌银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咱农民应该很实惠!”尽管目前鲜蒜行情好,但李昌银并不急于出售,这种“持蒜待涨”的心态在蒜农中不算少数。

  仅有“限炒令”还不够

  采访中许多大蒜经销商认为,受种植、运输、人力等成本因素的影响,今年大蒜还将高位运行,“贵蒜”还将持续。经销商曾广印认为:“ 今年大蒜开市价格比往年高出一倍,经过收购商、目的地批发市场(或冷库储存)、菜市或超市等流通环节,再加上各环节运输费用,大蒜从产地到餐桌层层溢价,消费者会感到大蒜很贵。”据推算,2元的菜到了消费者手中将达到5 元左右。

  中国农业科学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胡定寰博士建议,大蒜和其他农产品一样应积极探索农超对接的路子。农超对接可以稳定农产品市场,降低采购成本,增加农产品新鲜度,提高农产品安全。农产品从产地直接进入超市,农民可以增加 10%-15% 的收益,超市可以增加 10%-15% 的利润。

  一些专家认为,面对涨价潮,政府仅有“限炒令”是不够的,还应从农产品种植成本等方面多加考虑,从多个方面遏制当前农产品涨价潮,从生产到流通各个环节进行多重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囤积居奇行为,不给游资炒作机会。要建立农产品相关信息权威发布渠道,及时发布农产品种植面积、产量、 价格等信息,同时要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避免农资涨价向下游传递。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