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烧烤摊有损泉水“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3:22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5月28日讯 (记者鞠鹏)在经过全运会整治沉寂之后,日前,曲水亭街的烧烤摊再次出现在街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旅游业内人士、泉水专家及普通市民认为,围在泉边的烧烤摊不利于打造济南泉水这块“金字招牌”。旅行社:游客认为这是一种污染“游客们走进曲水亭街时,都感觉很惊讶,这么美丽的景色被浓烟笼罩,他们觉得这是一种污染。”今天,部分接受采访的旅行社负责人这样向记者表示。“一般在景点边的经营都会与景点有一定关联,比如说意境上的、历史文化传承上的,但是烧烤摊和泉水似乎很难找到这种联系。”相关旅行社负责人认为,在曲水亭街这座很有泉城韵味的老街古巷搞烧烤经营并不合适。

  从泉水的旅游包装上来说,济南老街古巷的泉水游品牌打造,一直处于等待破题的阶段。济南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张晓国认为,旅游和发展周边经济的确有联系,但对于泉水这一特殊品牌而言,周边的经营一定要有意境,比如泉水茶馆、民俗展示等就符合这一区域的定位,烧烤摊不利于泉水品牌的创建。

  泉水专家:下游泉水“自救”能力差

  曲水亭街烧烤摊广受争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认为这会对泉水、泉池甚至大明湖的水质造成污染。但接受采访时,有市民则表示,像湖水、河水这些都有自净能力,泉水应该也具备这种能力,对其轻微的污染不必大惊小怪。

  泉水专家、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研究员商广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地下水和地表水都均有自净能力,不过地表水的自净能力要比地下水弱很多,抗污染的能力也要强很多。济南的泉水在涌出之前属于地下水,正是通过地质结构的溶滤吸附作用才变得干净清澈。但曲水亭街周边的泉水属于珍珠泉泉群,属于泉水的下游,在其涌出后,这些水实际上已经变为了地表水,其自净能力和抗污染能力都大打折扣。这时候再受到污染,就很难再完成“自救”。此外,这些受污染的泉水流入大明湖后,也会对大明湖的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市民:呼吁加大名泉保护力度

  “我觉得还是罚得不够重,名泉保护条例应该修改,加大处罚力度。”在今天的采访中,一些爱泉的市民表示了这样的看法。

  据了解,2005年颁布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泉水补给区、出露区和名泉泉池、泉渠及其人文景观的保护。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填埋、占压、损毁名泉泉池、泉渠及其人文景观;禁止向泉池、泉渠内排放污水和倾倒垃圾、污物;禁止在公共场所的泉池内游泳、洗涮衣物。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外,填埋、占压、损毁名泉泉池、泉渠及其人文景观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向泉池、泉渠内排放污水或者倾倒垃圾、污物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在公共场所的泉池内游泳、洗涮衣物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并处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名泉保护条例应该规定在泉水周边禁止搞不利于泉水生态环境的经营。”今天在黑虎泉畔,市民齐先生这样对记者表示。执法部门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对此类行为一般是以占道经营进行处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