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游资炒作农产品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警惕游资炒作农产品成风

  炒大蒜、绿豆不过是游资寻找出路的一次试探,下一个被炒的会是谁?在保持警惕之外,更多的还是要从优化农产品的产业结构、降低农民的种植风险上寻找对策。

  “蒜你狠”、“豆你玩”的大蒜、绿豆价格刚有所回落,玉米、花椒和棉花等价格却稳步攀升。业内人士表示,促使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产量下降导致供应紧张等,游资炒作则在其中起了重要推动作用。据测算,约1800亿元资金就能使大蒜价格翻番。

  一些农产品价格波动异常是事实。以绿豆为例,去年5月市场价也就6元/公斤,到今年5月,最高就涨到了26元/公斤。这其中不排除有市场供求的影响,正如农业部有关人士所说,去年绿豆种植面积减少,导致全国产量减少了13万多吨,这是农产品价格周期的必然结果。但如果觉得游资是多么的高雅,只看得上黄金、房子,不会看上什么农产品,就否定农产品价格暴涨背后的游资炒作,似乎也说不过去。一方面像大蒜、绿豆之类的农产品,可以在冷库中放上几个月,囤积居奇后再哄抬价格完全有可能;另一方面游资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温情,也不会受什么门槛限制,资本的属性决定了只要能盈利,即便是事关民生的农产品,也会作为炒作对象。普洱茶、兰花、田七这些看似很平常的商品,都会被游资爆炒,即是鲜明的例子。

  事实上,有关部门的表态也等于承认了游资炒作导致农产品价格暴涨的事实。国家发改委已和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打击农产品炒作行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游资炒作农产品当然要严打,《价格法》也早有明文规定,对“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牟取暴利”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最高5倍罚款。然而,要想让农产品价格保持稳定,打击游资炒作之外,还当反思现下农产品容易陷入暴涨暴跌怪圈的根源所在。

  表面上看,打击游资炒作在短期内能稳定农产品的价格。然而,当游资撤退后,当农产品价格的暴涨带来生产成本的大幅提升后,受伤的依然是农民。游资炒完绿豆、大蒜后还可以再炒其他商品,但农民只能继续种植绿豆、大蒜。如此便形成恶性循环。

  究其原因,其一在于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决定了农民根本不具备和游资抗衡的资本,缺乏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经营模式,使得农产品生产在供需均衡上频繁震荡,价格极易上下摆动。如何摆脱这种对价格过于敏感的“羊群效应”?发展规模生产和经营的现代农业,当是脱困之路。

  其二,对于农民种植农产品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如天气原因导致的减产、游资炒作带来的价格异常,尚欠缺必要的应对措施。今天的价格暴涨有可能导致明天的暴跌,如何建立合理的常态化的补偿机制,比如给农产品适当的价格补贴,就显得大有必要。这在化解农民风险的同时,也可以鼓励农民种植农产品的积极性。

  正常的农产品市场不应该让价格的暴涨暴跌,大蒜、绿豆等价格暴涨不过是游资寻找出路的一次试探,下一个被炒作的农产品将会是谁,谁也不知道。也许在保持警惕之外,更多的还是要从优化农产品的产业结构、降低农民的种植风险上寻找对策。与打击游资的治标相比,这才是治本之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