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加黑”成工作常态未必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有关部门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县(市、区)委书记中,许多都是“拼命三郎”,“五加二,白加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县委书记作为地方主政官员,以全部精力扑在工作上,在相当程度上是地方百姓之福。然而在笔者看来,县委书记需要勤奋工作,“五加二,白加黑”却不该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首先,人的体力都是有限的,县委书记也非“金刚不坏之身”,他们也需要业余生活,需要正常的休假。如果不仅白天工作,晚上还要加班,双休日也不能休息,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工作效率。媒体报道,山东、重庆等一些省市,对公务员作了强制休假的规定。那么,是否也应强制县委书记休假,不让他们“连轴转”呢?

  县委书记“五加二,白加黑”,对工 作开展也有危害。一是容易造成“包办”,本该由别人负责的工作,全被县委书记抢过去。在现实中,一些县委书记太过强势,同级别的县长几乎没有权力。二是容易只知走路,不抬头看天。试想一下,县委书记所有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哪还有精力充电学习,以及对县里的发展进行思考呢?最勤政的官员,未必就是最优秀的官员。

  县委书记是不分昼夜的“工作狂”,还可能对下级提出过高要求,给他们过大压力。一些讲究工作效率的“一把手”,经常想起什么事马上给下属打电话发指示,哪怕是在半夜三更。毫无疑问,这样的做法不仅太随意,也让下级没有尊严。

  事实上,县委书记不必将“五加二,白加黑”当成常态。“磨刀不误砍柴工”,适当休息、劳逸结合,既更符合自然规律,也能避免忙中出错、劳而无功。

  (李凤荣)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