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滑运动欲求发展让运动员先富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级裁判、亚洲轮滑锦标赛裁判长吴锦雄:轮滑运动欲求发展让运动员先富起来

  1972年,吴锦雄还是一个20岁的小伙子,几个朋友第一次接触到轮滑运动,没想到这居然成了伴随他终生的事业。作为国际级裁判、亚洲轮滑锦标赛裁判长,吴锦雄长期在香港轮滑协会和亚洲轮滑联合会担任要职,非常有希望出任广州亚运会的裁判长。本报记者有幸在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上巧遇这位轮滑界的前辈,听他讲述轮滑在亚洲发展的风雨历程。

  吴锦雄告诉记者,38年前轮滑在香港已经相当流行,这是一项时尚的休闲运动,备受广大青少年喜爱。从筹备香港轮滑协会,到香港回归祖国后带队参加全国比赛,再到担任花样轮滑裁判、速滑裁判,现在则出任亚洲锦标赛裁判长,吴锦雄见证了轮滑运动的快速发展。

  “我女儿要参加花样轮滑比赛,为了避嫌,我就转任速滑裁判了。”吴锦雄说,女儿后来成为香港花样轮滑冠军,这成了他引以为豪的开心事情。

  轮滑运动非常适合亚洲人的身体特点,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的水平都非常高,这与他们走产业化和商业化的路线有着必然联系。

  “在韩国,学校、社区轮滑运动推广得很好,”吴锦雄告诉记者,有了坚实的金字塔基础,加上高额的奖金和富足的生活保障,竞技体育就可以上一个大台阶,“目前,内地轮滑的商业赞助还不够,韩国成功的经验就是让运动员和教练员先富起来。”

  吴锦雄表示,轮滑作为一项融竞技、娱乐、休闲、健身和技巧为一体的体育运动,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趣味性,有研究显示,这项运动对于人的心肺功能和减肥瘦身都非常有帮助。

  当然,吴锦雄乐观地告诉记者,内地有着丰富的选材资源,随着标准场地等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2~3年后中国队就可以和韩国队等强队进行抗衡了。

  轮滑项目是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届时,各支强队将展开激烈争夺。吴锦雄认为,韩国队、日本队和印度队在男子项目上具有强大优势,而中国队、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则将在女子速度轮滑方面展开争夺。中国队的冲金点在于郭丹参加的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花样轮滑方面也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