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弱化“先发制人”扩展“对美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弱化“先发制人”扩展“对美威胁”
5月27日,奥巴马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美国漏油以及美国安全战略报告回答记者的提问。
弱化“先发制人”扩展“对美威胁”
纽约警察在街头巡逻,防范美国本土恐怖威胁的发生。

  “奥巴马版”首份国家安全战略出炉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扩大美国安全“威胁源”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27日公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弱化前总统布什倡导的“先发制人”原则,摈弃“反恐战争”说法。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扩大美安全“威胁源”,把本土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隐患、财政赤字等纳入国家安全威胁榜单。

  说威胁

  削赤与本土恐怖

  “上榜”国家安全

  这份52页长的报告由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本·罗德斯执笔。这是奥巴马去年1月上台后首次发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报告指出,美国和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核武器”。报告警告朝鲜和伊朗,称如果这两国放弃核计划,“将能够走上一条与国际社会展开政治和经济融合的道路。如若不然,美国将采取多种手段,使这两个国家更加孤立”。

  不同于布什版国家安全战略,奥巴马版中的“对美威胁”定义更为宽泛。

  报告说,削减财政赤字是美国保持大国地位的关键。报告还将网络安全隐患、气候变化、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等列入国家安全威胁名单。

  首次“上榜”的还有本土恐怖分子。报告说,为应对这种威胁,联邦政府将在情报领域加强投入,使地方社区具备应对本土恐怖主义的能力。

  “国家安全战略”是每届美国总统必公布的重要报告,备受美国国内外关注。

  谈合作

  呼吁美合作对象

  扩展到新兴大国

  奥巴马版国家安全战略承认,美国影响国际格局的能力受限。

  报告说,美国现阶段“受战争所累”且“经受严重经济危机的磨炼”。奥巴马认为,美国不能在履行其他国内外责任同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持久战。“新世纪的责任不能由美国人独自承担。”

  与布什时期倡导的单边主义有异,奥巴马认为,“必须直面世界”。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提及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呼吁将美国的合作对象从传统盟友扩展到新兴大国。

  报告主要执笔人罗德斯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奥巴马倾向于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取代八国集团峰会,“我们致力于让更多负责任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

  变之点:新战略有四点变化

  据新华社电 与布什的安全战略相比,奥巴马的新战略主要有四点变化。

  最重要的变化是放弃将“先发制人”作为基石。同时,新战略表明,在继续维持军事优势地位的同时,强调外交、情报、执法等非军事力量在应对国家安全挑战中的作用。

  其次,新战略扩大了“国家安全”概念的外延。强调经济、教育、科技、能源等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第三,新战略放弃了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说法。对美国的敌人作出进一步限定,认为美国的敌人并非圣战组织或伊斯兰教徒,而是“基地”组织及其追随者。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旨在缓和与伊斯兰世界的紧张关系,在反恐问题上争取更多支持。

  第四,新战略强调本土恐怖主义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报告说,随着美国对“基地”组织打击力度的加大,该组织在海外招募成员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难度增加,转而寻求在美国本土物色和发展激进分子,导致本土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增加。

  变之缘:现实迫奥巴马“变调”

  据新华社电 白宫27日发布奥巴马上任以来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凸显了奥巴马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上的明显“变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布什政府于2006年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开篇第一句便说:“美国正处于战争之中”,透露出用强大军事力量征服对手、重塑世界的心态。

  短短4年间,两份报告的语气有天壤之别,表明单边主义政策造成的现实困境,正迫使美国改变安全政策。“9·11”后,美国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数千名美国士兵丧生,消耗近万亿美元战争经费,至今美国仍苦陷战争泥潭。而伊拉克陷入大选僵局,政治进程停滞不前;阿富汗战争持续近9年,塔利班甚至有卷土重来之势。同时,美国国内依然在经济困境中挣扎。

  但人们也注意到,奥巴马正试图借此让更多国家承担所谓的“全球责任”、减轻美国负担,意在以退为进。

  希拉里:

  推进“巧实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7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表示,奥巴马政府决心运用“巧实力”,确保美国国家安全。

  她表示,美国目前面临两场战争、金融危机、国际信誉下降等挑战,同时,国际格局已发生改变,并且这种改变仍将持续。希拉里称,为应对恐怖主义、核扩散、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美国必须运用“巧实力”,“平衡和整合以国防、外交和发展为核心、包括经济力量和示范作用在内的国家力量的所有要素”。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