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国学无须上高价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学国学无须上高价班
演讲现场。记者倪黎祥摄
学国学无须上高价班
听众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记者倪黎祥摄

  本报主办的孔子文化系列公益演讲活动第一场昨在东莞横沥镇开讲

  中国孔子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广东孔学传播第一人”汪建国认为

  本报东莞讯 (记者潘彧)“中国现在发展很快,我感觉我们在今后500年左右就能看到孔子提出的大同世界。”被誉为“广东孔学传播第一人”汪建国面对台下近200名各级公务员和教师代表,激情澎湃地讲述了孔子的生平及其主要思想。他表示孔子的政治思想包括两方面,远景目标为“天下大同”,而近期目标则是“小康社会”。

  《广州日报·东莞新闻》即将迎来在东莞扎根的第八个春秋,自从创刊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正好与东莞政府提高文化软实力的要求相吻合。为了迎接《广州日报·东莞新闻》的8周岁生日,昨日上午,由本报主办的孔子文化系列公益演讲活动第一场在横沥镇开讲,由于慕名来的听众太多,横沥镇政府临时将演讲的地点换到了附近的模具城礼堂。

  用孔子学说推从政思想

  昨日,横沥模具城礼堂座无虚席,到场的听众包括横沥镇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谭全安,镇委副书记、镇长杨永存,镇领导班子成员及横沥中小学、幼儿园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而出现在现场的汪建国先生依然身着白衬衫、深色西裤,两袖和领子的扣子扣得一丝不苟。讲座上,他系统阐述了孔子的生平和主要思想,并专门针对在场的各级公务人员提出孔子的施政主张:“孔子说,政者,正也,意思就是,从政之人要公正、正派、正气。自己正了,不用发号施令,下面的人也会跟你学,如果自己为人不正,发号施令下面的人也不服。”

  他同时表示,孔子的政治思想包括两方面,远景目标为“天下大同”,而近期目标则是“小康社会”。有观众提出,孔子思想毕竟已经存在了两千余年,对于现在思想多元化的社会有何作用?汪建国表示,越是科技发达,离孔子的大同社会就越近。许多发明都是在这一百年里出现的,他感觉在今后500年左右就能实现大同世界。

  呼吁儒家经典入课本

  “现在的国学热,说明了两个问题,首先是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富裕了,大家想把原来丢失的精神需求补回来;第二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汪建国坦言,“国学热”催生了很多问题,比如高价国学班等等,收费动辄上万元。他呼吁,要学国学,大家完全没有必要选择去上“高价国学班”,自己读一些经典书,就可以学国学。

  而在国学的发展上,他也建议不要光靠私人机构来推动国学。“还是要让国家来重视,据我所知,韩国、日本都把儒家经典写进课本里,日本教科书中,有100多章论语,这就是潜移默化地推广儒家思想。”他反过来看中国,教科书中仅是历史书上有稍微详细的孔子介绍,他觉得教育的投入相对不足,希望能够在教科书上看到更多的儒家经典。

  “我们现在还要拍动画版孔子。”他表示,这也是他“国学从娃娃抓起”的举措之一。

  捐碟100张敦促学孔子

  在讲座之后,汪建国还向横沥镇政府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汪建国出品,北京、河北和山东等省市斥资2700万元、历时10年联合拍摄的全球首部孔子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文化巨人——孔子》的光碟。该片回顾了儒学大师孔子的一生及探讨儒家思想文化的精髓,以形象的画面、翔实的素材和丰富的史料,重现了孔子宣传自己思想的艰辛历程。

  为了拍摄,摄制组走遍30余个国家及无数孔庙搜集资料。汪建国于2007年斥巨资,买下了该光碟的全球永久发行权,用于免费捐赠。此次,汪建国向横沥镇政府捐赠了100套。他表示,将给东莞各级部门捐赠1000套光碟。

  “在一些比较贫困的地方,不但要捐光碟,还要捐钱。”汪建国坦言,一般来说,越是盛世越尊孔,人的层次越高越尊孔,因此在一些比较贫困的地方,首先要捐钱以保证人们有学孔子的需求。

  传统文化讲出现代的新意,让在场的公务人员及教师们感到非常新鲜。

  “我们横沥镇平时国学方面的学习比较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将孔子的思想广泛地传播。”横沥镇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谭全安在讲座后表示。他认为,在和平年代,孔子的思想和传统国学理论非常适合于“治国”,“对于我们镇的社会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汪建国简介:

  中国民族文化博览园总裁、中国孔子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被誉为“广东孔学传播第一人”。

  上世纪90年代末接触孔子思想,继而痴迷,研究12年,购置关于孔子和儒家文化的书籍达到2000余本,光论语就收藏了海内外40多个不同的版本,自诩为“在中国拥有最多孔子书籍的人”。

  致力于推广孔子学说,讲孔子讲座上百场,曾受邀到哈佛大学、广东省委机关等地做讲座。同时,历时10年,斥巨资打造全球首部孔子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文化巨人——孔子》,被国家广电总局喻为“全球独一无二”的大型专题纪录片,并荣获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优秀作品奖。他甚至斥资1.8亿元,筹备在番禺兴建一个占地380亩的“孔子博览园”。

  汪建国曾表示,自己的人生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捐赠100万套《孔子》光碟。这个目标完成后,将用毕生精力编写全世界第一本孔子百科全书。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