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发现华南虎活动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未发现华南虎活动证据
专家在实地勘查水牛遗骸。

  瑶家水牛被野兽啃食 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专家进山调查——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石洲摄影报道)粤北瑶山云深处,瑶胞发现一头失踪多时健硕大水牛被啃噬成几堆白骨,瑶民们从种种迹象分析是猛兽所为(详见本报5月18日AII8版相关报道)。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接到本报记者的报告后十分重视,日前派出专家组前往实地考察,初步判断这头重约200公斤的大水牛很可能是死后遭野兽啃食的。令众人十分遗憾的是,尽管啃食者也有可能包括野生猫科动物,但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凶手”与在该地区消失数十年的华南虎有关。

  水牛死亡已两月有余

  在本报记者的带领下,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资深专家李石洲日前带领一个考察小组深入必背瑶寨的山中调查。在向导的带领下,调查组一行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终于抵达了事发地。

  在“案发”第一现场,调查人员发现包括头骨在内的一大堆骨头整齐摆放在竹丛中。根据角、蹄和肋骨头等尸体骨架结构分析,专家们认为这个动物体形比较硕大,重量约在200公斤左右,为水牛,这与发现者赵天周所描述相符。专家们仔细搜索了四周,发现这头牛死亡的时间已经约有两月有余,现场已经没有明显的搏斗痕迹。

  在距离“案发”现场约50米的一处梯田边,调查组仔细勘察了野兽遗留于此的第二堆均细碎骨头。专家们判断这些骨头是野兽从“第一现场”拖到此处啃食的。经分析,可以认定这些骨头是水牛的前肢部分,有部分较小的骨头为动物均匀咬断的。

  结论

  水牛死后被啃食

  未发现猛虎踪迹

  经过在现场周围的种种调查,保护区专家们认为这头大水牛死亡的原因可能有两个。

  “首先可能是这头水牛在山上时无人看管照顾,突发急病暴毙竹丛之中。还有可能是它在山中游荡时吞食了致命的竹节虫等毒虫或者剧毒植物死亡。它死后被一些食肉性兽类动物发现啃吃,这些动物也很可能包括猫科动物。”

  但专家们在现场并未发现有挂爪、足印、排泄物等足以证明有老虎存在的直接证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