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阴:六区互动助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4:4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国战 通讯员刘振民 庞卫军)夏收在即,汤阴县伏道乡西官庄刘庆军的5亩多小麦还未收割,就已经被附近的今麦郎面粉(汤阴)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订购一空。在汤阴县不仅农民种植的小麦、玉米、蔬菜成了商家手中的抢手货,就连农民饲养的猪、牛、鸡也成了该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内龙头企业的订单产品。

  “目前,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区内已入驻农产品龙头企业139家,年加工粮食120万吨,生猪150万头,肉鸡3500万只。不仅汤阴县的农产品满足不了需求,就连周边市县的农产品也列入了我们的加工计划。”县委书记李若鹏告诉记者。

  去年开始,汤阴县立足实际,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着力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食用菌蔬菜林果产业集聚区、畜禽饲养业集聚区、汤河观光农业区和琵琶寺生态农业区。以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为龙头,以其他园区为基地,通过实施一区带五区,五区促一区,六区互动,实现了现代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民增收三大突破。

  今年以来,该县食用菌蔬菜林果产业集聚区已发展优质露地菜2800亩,新建标准菌菜棚300栋;畜禽饲养业集聚区在建万头猪场7个,在建千头牛场8个,在建30万只规模肉鸡场10个,其他特种饲养场19个;(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琵琶寺生态农业区已进行农田治理3500亩,发展经济林7000亩;汤河观光农业区已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已经与投资方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始规划;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区新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4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总数达13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6家、市级11家。

  以招商拉动农业产业化是该县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全县实施农业产业化已引进外来资金37亿元。目前,北京星源投资公司在该县建起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鹤壁佳多公司在该县琵琶寺水库建起万亩生态农业区,已承包流转土地5700亩,栽植果树17万棵,投入资金近1亿元,河南天创公司等企业计划总投资2.4亿元,建设汤河观光农业区。

  目前,汤阴县六大园区互动发展不仅解决了10万农民的就业问题,还形成了小麦、玉米、肉鸡、食用菌、生猪、蔬菜、中药材、肉奶牛8大产业链,年带动农民增收4.46亿元,人均增收1175元。

  “坚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通过上下游链式带动,不断延伸,不仅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加快了产业发展,取得了现代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民增收一石三鸟之目的。”县长唐献泰说。②13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