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传染病医院使用过期注射液医疗事件责任人被严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5:30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龚南红 记者 杨茉)记者昨天从全省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省卫生厅对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使用过期注射液医疗责任事件相关人员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吊销3名当班护士的护士执业证书。市卫生局党委决定免去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邹志刚、主管医疗副院长曲乃方等5名医护人员的行政职务。省卫生厅会同市卫生局进行调查得出,管理不规范、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医疗管理核心制度执行不力是造成该起事件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5月24日,市传染病医院第七病区使用过期“肌苷葡萄糖注射液”为17名患儿静点输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省委副书记、省长栗战书和副省长程幼东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副市长张显友及省、市卫生部门领导现场指挥,抽调省级专家进驻市传染病医院,在第一时间积极有效地组织了住院患儿的医疗救治工作,对每一名孩子进行了联合会诊和全面体检。截至昨天,17名患儿中已有12名出院,仍在住院的5名患儿病情稳定。

  会议宣布,鉴于该事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省卫生厅依据有关规定,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作出严肃处理:吊销市传染病医院七病区当班护士唐桂秋、杨平、张英的护士执业证书。市卫生局通过媒体向患儿和家属及社会各界公开道歉;市卫生局向省卫生厅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市传染病医院在全省医疗机构电视电话会议上进行深刻检查。

  同时,市卫生局党委决定免去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邹志刚、主管医疗副院长曲乃方、护理部主任孙志红、责任科室主任金贞子及护士长刘屹东的行政职务。

  此外,省卫生厅对医疗质量安全问题提出相关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切实提高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安全。强化医疗管理核心制度落实,全面抓好基础护理工作,要认真执行节假日和夜班交接班、会诊、急诊、病房值班、重症和危重病人监护等医疗管理制度,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整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狠抓医疗服务中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管理,尤其要加强药事管理,确保药品使用安全。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建立并完善医疗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增强医疗安全事件分析、预警和处理能力,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出现医疗安全事件后,要及时分析查找原因,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并按照规定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对因领导不力、管理不严发生严重医疗安全事件的医疗机构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