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版”安全战略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5: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27日公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弱化前总统布什倡导的“先发制人”原则,摈弃“反恐战争”说法。

  这份52页长的报告由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罗德斯执笔。这是奥巴马去年1月上台后首次发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报告指出,美国和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核武器”。不同于布什版国家安全战略,奥巴马版中的“对美威胁”定义更为宽泛。报告说,削减财政赤字是美国保持大国地位的关键。报告还将网络安全隐患、气候变化、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等列入国家安全威胁名单。首次“上榜”的还有本土恐怖分子。

  奥巴马版国家安全战略承认,美国影响国际格局的能力受限。报告说,美国现阶段“受战争所累”且“经受严重经济危机的磨炼”。奥巴马认为,美国不能在履行其他国内外责任同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持久战。“新世纪的责任不能由美国人独自承担。”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提及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呼吁将美国的合作对象从传统盟友扩展到新兴大国。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弱化布什政府倡导的“先发制人”观念,将军事手段作为外交努力无效情况下的最后选择。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提出,美国的敌人是特定组织,“‘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根据新的安全战略,奥巴马政府打算利用外交、援助、教育等“非军事”手段维护美国国家安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