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卫生部门前四个月劝阻吸烟者2901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6:30  国际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5月31日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北京市的地方控烟立法修订仍在论证中,目前对于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个人很难处罚。调查显示,全市医疗机构四成实现无烟。

  前四个月劝阻吸烟者2901人

  昨日,北京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刘泽军在无烟主题宣传活动上表示,卫生部门已向市人大法制办提交修订1996年地方控烟立法的效果评估和立项论证报告,但新法的制定仍在论证中。

  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卫生部门对全市4万多个公共场所进行了检查,劝阻吸烟者2901人,但只是劝阻,很难认定现行法规中处以10元罚款的前提“拒不改正”,也无明确的执法主体,因此尚未进行过处罚。和全国情况一样,在控烟政府立法尚未出台之前,刘泽军坦言,公共场所无烟,卫生部门只能从自身、从系统内部做起。

  年底前全市医疗机构要实现无烟

  按照卫生部、全国爱卫会的部署,今年,北京市卫生局、市爱卫会提出的控烟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前,全市医疗机构要全面实现无烟。据刘泽军介绍,今年2月,市爱卫会组织各区县对1308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摸底调查,发现能够达到卫生部“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的单位,占总数的41%。

  对于这个比例,刘泽军表示,医疗机构内控烟仍存挑战。年底前,卫生部门还将对全市医疗机构全面检查,请媒体曝光未能实现无烟的医疗机构。为以身作则,近期无烟规定将首先在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内落实。

  ■ 相关新闻

  上海女性吸烟率8年增3倍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昨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我国15岁至24岁的女性吸烟率上升。

  在重点监控城市上海,2002年到2009年,20岁至39岁女性吸烟率从不足2%升至7.2%,8年增长约3倍。

  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 “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报告指出,我国烟草公司使用“淡味”、“低焦油”等误导策略,并研发女士烟,导致女性吸烟率不断上升。调查显示,我国女性青少年尝试吸烟率达23%,现在吸烟率为3.9%。

  ■ 现场

  西单首设“烟害诉说小屋”

  “吸烟让我的心脏病加重,二手烟也害了家人的健康。”昨日,一名白发白须的老大爷拄着拐杖,走进西单图书大厦广场一隅由几块展板搭建的“烟害诉说小屋”。

  在小屋内,据负责倾听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间小屋是西城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一个尝试,希望更多人能够走进其中,诉说自己感受和目睹的烟草危害,也说说对政府控烟举措的意见和建议。“如果得到公众支持,就考虑在更多地方、固定场所设立这样的烟害诉说小屋。”

  本报记者 魏铭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