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单的一句问话,让女孩泣不成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6:42  郑州晚报

  一连几天下午,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都接到同一个女孩的电话。这样的情况以前没有出现过。

  女孩是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高考越近,她越焦虑。

  “和爸爸妈妈沟通过吗?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帮助。”咨询师问。

  没想到,女孩哭了,泣不成声。晚报记者 张勤 张竞昳

  心理咨询室

  孩子:成绩不太好,考不上咋办

  “我自己也控制不了,头疼得厉害,看见书还有卷子,就想撕了毁了。”女孩小凡今年18岁,是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高三学生。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小凡越来越焦虑不安。

  小凡连着打了三四天的咨询电话。她说,她学习成绩并不好,当初能进省级示范性高中,参加的是学校特招。一直以来,面对身边优秀的同窗,小凡都很自卑,思想压力特别大。

  她说:“我现在是一点儿也学不进去,考不上怎么办?”

  咨询师问:“有没有跟父母沟通过?”

  小凡顿时泣不成声。

  原来,自上高中,每次考试成绩公布,小凡都没有勇气告诉父母。后来有几次,终于鼓足勇气给母亲发条信息,可是几天过去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信息。

  电话打过去,还没等女儿开口,电话那头母亲的话已经甩了过来:“我知道了,这会儿忙得很,你自己看着办吧。”然后就挂断电话。

  家长:不是不管她,是她不争气

  “小凡出现这种状况,和她父母有很大关系,必须联系上小凡的家长。”12355咨询中心的咨询师想。

  当联系小凡的父母后,咨询师通过聊天,发现小凡的爸爸妈妈性格都很要强,对待孩子的态度也比较强硬。

  “我们不是不关心她,平时忙得很,还要为她上大学的事儿发愁,找关系,托人,费神得很,她就是不争气。”面对女儿,父母不是埋怨小凡不用心读书,就是骂她不争气,嫌她笨。

  对女儿的苦恼以及长期以来承担的心理压力,他们一点儿也不了解,更不会多问一句。

  心理咨询师:给孩子一个信任的眼神

  心理咨询师认为,高考在即,是考生最需要得到心理支持和鼓励的时候,父母应该多关心孩子,及时沟通,调适不利。即便是不能改变什么,至少不要给孩子再泼冷水。

  “考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位次。”咨询师说,作为父母,不能因为孩子成绩不甚理想,在考前关键时刻首先放弃。这样更容易让孩子破罐破摔,甚至放弃高考。

  “父母是考生精神动力的主要来源,家长一句肯定的话语,一个信任的眼神,都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希望所有的家长都不要放弃自己的孩子。”

  给考生家长的6条建议

  离高考还有几天,12355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给家长提了6条建议:

  1.生活上保持常态。不要做大的改变,以免引起孩子情绪反应过度,比如作息时间、饮食规律等。

  2.保持情绪稳定,减少应酬,多陪伴孩子。

  3.语言鼓励。少说一些自以为是的话,如“相信你一定能考好”、“考好考不好都行”等,应改为“加油”。

  4.减少对立情绪。一切和考试无关的矛盾和问题,待高考结束后解决。

  5.做好“后勤”工作。比如熟悉考点、工具的准备等。

  6.陪考,尊重孩子的意见。

  5所港校招生报名月底结束

  今年12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其中5所高校报名申请将于本月底结束,提醒有意报考的考生,莫错过时间。

  香港浸会大学 报名截至5月31日,6月30日及7月1日将在北京、上海及广州进行面试,7月7日前公布录取名单。

  岭南大学 书面申请4月30日已结束,网上申请截至5月31日,面(笔)试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暂定7月初公布录取名单。

  香港教育学院 报名截至5月31日,面试于6月高考后开始,地点暂定为上海及广州,7月7日前公布录取名单。

  香港科技大学 报名截至5月31日,面试日期为6月底,面试地点为北京、上海、广州,暂定7月初公布录取名单。

  香港公开大学 报名截至5月31日,6月面试,7月7日前确认录取名单。

  香港理工大学 报名截至6月7日,某些专业会安排申请人在6月中旬至下旬面试,7月初公布录取名单。

  香港大学 书面申请4月30日已结束,网上申请截至6月15日,6月下旬进行面试,7月7日前公布录取名单。

  珠海学院 报名截至6月7日,面试时间随后通知,录取通知时间为6月30日。

  发现高考作弊线索请举报

  高考期间,郑州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将专门抽调警力,应急高考期间的突发事件。

  在6月7日至8日高考期间,警察将进入各考场及周边地区,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刑警便衣还将在考点附近巡逻盘查。警方希望市民积极举报涉及高考的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69620900、69620923。 晚报记者 孙庆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