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车族”一夜就成“万元户”》后续 惩处“带车族”法律难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7:22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志立

  本报安阳讯 昨天本报以《“带车族”一夜就成“万元户”》为题,报道了京港澳高速安新段有人拆护栏,帮助超载大货车逃费,从中牟利的事情。昨天,记者从安阳警方获悉,“带车族”虽然给交通秩序构成很大的危害,但要打击起来,却缺乏相关法律依据。

  据安阳县公安局说,今年4月,他们抓获“带车族”姚某某等6人,安阳县警方以涉嫌破坏交通设施罪将其刑拘。警方向安阳县检察院提请逮捕。检察院作出不予受理意见书。检察官的解释是,按照破坏交通设施罪,“带车族”仅仅是将高速路护栏螺丝拆掉,拿下护板,填土路或借修路辅道,带车收费,并不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的行为;如果按照破坏生产经营罪,也不是很恰当。

  对此案,法学界经过对违法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定性,更倾向于破坏生产经营罪,但此也仅仅是法律探讨而已。

  高速交警安阳大队的民警说,由于“带车族”的带车行为均发生在后半夜,给交通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去年6月25日凌晨3时30分,在京港澳高速,汤阴县的一辆逃费车在逃费时,造成一辆大卡车追尾,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

  如何对“带车一族”的行为进行定罪量刑,已成了束缚和困扰警方打击高速带车行为的一个新的难题。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