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撤! 日美普天间机场争议落幕鸠山妥协成最大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7:22  大河网-大河报

  

不撤! 日美普天间机场争议落幕鸠山妥协成最大输家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综合西方媒体5月28日的报道,日本和美国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就过去几个月来严重冲击两国关系的冲绳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达成了最终协议。

  普天间机场最终未像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之前向选民承诺的那样搬离冲绳县,而是基本按照美国3年前跟自民党政府达成的协议,迁至冲绳较为偏远的地带。根据声明,将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施瓦布军营边野古地区和与之相邻的海域,在那里建设拥有1800米长跑道的替代设施(新机场)。

  美国白宫的消息称,当地时间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飞往芝加哥的途中跟鸠山由纪夫进行了视频电话,双方对普天间机场最终方案进行了确认并“都表示了满意”。日本民主党给出的解释说,双方达成协议是为了日美同盟关系的稳定,日本需要驻日美军以应对各种潜在的威胁。

  由于机场引发的噪音和污染以及美军士兵犯罪问题,冲绳县的居民一直希望普天间机场能搬出该县。如今鸠山最终向奥巴马妥协,他和民主党都将会为此付出不小的政治代价,在普天间机场问题上妥协将严重影响日本执政联盟的稳定,如果执政联盟此时破裂将影响民主党在7月参议院选举的前景,可能会给鸠山内阁造成重创。美国坦普大学的日本问题研究学者杰弗里·金斯顿分析称,鸠山是普天间风波中最大的输家。 (董玮)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