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雁鸣湖要变“农村户口”为“城市户口” 建成生态示范区,5年内基本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7:22  大河网-大河报

  

雁鸣湖要变“农村户口”为“城市户口” 建成生态示范区,5年内基本成型
□记者郑松波文首席记者张鸿飞图

  本报讯 雁鸣湖作为中牟著名的旅游景区,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远近驰名的大闸蟹之外,基本还保留着农村风貌。昨日郑州雁鸣湖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右图为揭牌仪式),未来三五年内,雁鸣湖将被开发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完成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

  35平方公里将被开发

  昨日上午,雁鸣湖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隆重举行。该公司是中牟县政府与广东利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雁鸣湖土地一级开发公司,将全面负责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土地整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项目引进工作。这也标志着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开发的全面启动。

  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位于河南省中牟县北部,开洛高速公路出口处以北附近地区,地跨雁鸣湖、大孟、万滩三乡镇,西距郑州约35公里,东距开封约22公里,南距中牟县城约20公里,西北距黄河约6公里。规划开发面积35平方公里,其规划包括控制性建设规划、生态规划、能源规划、信息规划、可持续建设新技术集成规划、旅游景观规划等,目前其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或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东公路、景观大道、环湖公路、公共绿地、园林、园区综合办公楼、温泉会议酒店等工程已进入施工图编制阶段,近期将全面开工。

  未来雁鸣湖啥样?

  雁鸣湖是郑州东部最大的水域和湿地,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环境得天独厚。未来的雁鸣湖生态示范区将主要包含生态林区、生态居住区、风景核心区、大闸蟹区等四个区域。

  生态林区:利用基本农田和一般农田开发成为吸引游客的生态观光园、利用现有林地配置森林景观,营造“氧气制造中心”。

  生态居住区:以湿地景观为主的生态旅游中心,现有湿地将扩大范围,成为生态绿化中心。

  风景核心区:为度假区中心,配有五星级酒店、旅客中心等设施,为生态旅游的活动中心,现有的湖面将进一步被开发为旅游者和业主使用的休闲娱乐场所。

  大闸蟹区:利用现有鱼塘,发展大闸蟹等特色养殖,开发成为生态观光园。

  未来的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将包括绿色生态系统、水资源及湿地净化系统、地热与能源综合利用系统等9大系统。示范区内提倡绿色交通,社会车辆将集中停放在景区入口的大型停车场,进入园区要改乘电瓶车或骑自行车。景区内设有电瓶车专线,所有道路均设自行车道。

  这些项目今年建

  2010年,示范区将开工建设以下项目:

  景观大道(雁鸣路至中东大道)长约25公里,设8米宽中央绿化带,局部宽度达20米以上,道路两侧绿化以丛植为主,模拟自然生态。

  中东公路(连霍高速——雁鸣湖镇)长约4.8公里,集过境交通和短距离交通两种功能于一体,主道和辅道之间设4米绿化带。

  环湖路(中东大道——雁鸣路),长2公里,连同居住区,采用生态型路面。

  湖岸线整治项目:建设观花植物、色叶植物、香花植物等主题景观。河岸区分为三层台阶,低层台阶按常年水位设计;高层台阶则作为百年一遇的防洪堤,建设开放性游廊、沿河咖啡酒吧等休息空间;中层台阶作为人的站点,构筑钓鱼码头、下水平台或一些灵活的活动场地等。

  滨水步行道,其空间以密集的绿化、树木、围墙为主,与喧闹区相隔离,主要满足个人或家庭的观赏、休闲需求,宽度一般不超过3米。

  城市型水岸线项目:根据滨水建筑的空间形态和水体自然流畅的特征,建设凹入或突出的亲水平台,形成富有趣味的临水空间。

  生态住宅项目:利用水景、岛屿、绿地、私家庭院所构成的多层次绿化空间营造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展示综合楼项目:位于雁鸣湖闸口西侧,西、北两侧直接临近雁鸣湖,主体包括30米高的塔楼、展厅、办公楼。

  温泉酒店项目:南邻东湖、东靠园景区大门,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拥有酒店客房144间,其中温泉豪华SPA客房12间。

  5年内园区基本成型

  按照开发规划,雁鸣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今年年内基础设施项目将全面开工;3年内完成城市基础配套建设,景区主体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实现园区建设和运行初具规模;5年内完成城市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园区基本成型并全面运行。届时,这里将成为承接郑汴一体化发展的配套功能区、郑州市小城镇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城乡统筹”的示范区、新城镇可持续建设的样板区;成为融汇传统文化、秀美风景、生态科学、前沿科技,集生态居住、休闲度假、旅游接待、商务会议、餐饮娱乐、养生健身、五星级酒店等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