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椒面为什么这样红?原来是工业染料染红玉米皮掺进了辣椒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7:22  大河网-大河报

  

辣椒面为什么这样红?原来是工业染料染红玉米皮掺进了辣椒面

  

辣椒面为什么这样红?原来是工业染料染红玉米皮掺进了辣椒面
□记者郑相义文许俊文图

  本报讯 市场上有的辣椒面颜色鲜红,让人看着就有食欲,而且价格也很便宜。市民遇到这种辣椒面要小心了!昨日,记者随工商执法人员在进行市场例行检查时发现个别不法商贩为牟取暴利,在辣椒面内添加被染成红色的玉米皮,由于玉米皮被打得粉碎,从外观上很难分辨。

  工商查获掺玉米皮的辣椒面

  郑州市民于先生前几日做凉菜时发现,加入白醋、盐等作料,再加入少许凉开水一拌,盆中的菜汁就变成了粉红色,而且辣椒一点都不辣。

  昨天,郑州市工商局北环路工商所对郑州市最大的调味品市场:信基调味食品城中经营辣椒面的商户进行了排查。

  在该市场内一家经营调味品的商店内,摆放着数个开着口的编织袋,里面装着各种辣椒面。据商家介绍,辣椒面分多种价格,有6元钱每斤的,有8元钱每斤的,还有9元钱每斤的。在6元钱每斤的辣椒面中记者看到辣椒面更红,更鲜亮,而光泽度不如前者的辣椒面却价格更高,面对提问,商家回答含糊,仅说6元每斤的辣椒面中掺有辣椒子,对颜色问题避而不答。

  工商执法人员经过仔细分辨,发现这些辣椒面中掺有粉红色皮质颗粒,价格越低的辣椒面中这种掺入物越多。

  在另一家调味店内,执法人员也发现了具有同样问题的辣椒面产品。在该调味城的仓储8区的一处辣椒面仓储点,执法人员再次查获掺假比例更高的辣椒面10余编织袋。

  工商人员表示,这些掺假辣椒面里掺的都是染红的玉米皮。

  加入辣椒面矿泉水变鲜红

  在查获的辣椒面中记者通过放大镜仔细辨别,看到在辣椒皮、辣椒子之中,还有一种别的物质,颜色较辣椒皮稍浅,呈粉红色,仔细观察可以看出本色为浅黄色,而外面则裹有红色物质,记者将这种物质放入口中品尝,没有任何辣味,与其鲜红诱人的外表极不相称。

  辣椒面越鲜红,这种物质的掺入量则越多。记者随即做了一个小实验,把带回的辣椒面拿出少许放入一只矿泉水瓶中,加入半瓶矿泉水,清澈的矿泉水颜色立即变为粉红色,随着时间的延长,水色越来越重,大约15分钟之后,半瓶矿泉水颜色就变成了鲜红鲜红的。

  执法人员针对这种情况告诉记者,这就是经过染色的掺假辣椒面经过水的浸泡脱色的过程。

  知情人:掺的是玉米皮

  张新城(化名)在郑州市某市场目前经营水产生意,此前他也经营过辣椒干货生意,对辣椒面中的猫腻很了解。

  他告诉记者,首先,许多辣椒面经营企业为了让质量较次的辣椒也卖个好价钱,给烘干的辣椒染上红色工业染料,此后打成辣椒面,这样辣椒面看起来又红又油,质次辣椒就变身为质优辣椒面了。

  更有甚者,在辣椒面中添加玉米皮,一些工厂(特别是玉米加工企业)将玉米皮投进粉碎机里面进行粉碎,达到辣椒面的细度,再用一种红色工业染料对这些玉米皮进行染色,这样做是为了让玉米皮掺进辣椒面里后,从外观上分辨不出来。

  目前郑州市的辣椒面市场,危害消费者的产品基本就这两种情况,后者较前者更多。

  这位知情人介绍,目前郑州市市场上干辣椒的价格为每斤8元左右,商户运用这些辣椒加工成辣椒面也需要部分成本,那么这样计算纯辣椒面的成本将高于8元钱。而在执法人员检查当中,记者发现部分商家辣椒面销售价远低于8元钱每斤。“这些肯定都是掺假辣椒面。”知情人表示。

  他介绍,部分玉米加工企业,在加工玉米时会产生大量玉米皮,这些玉米皮原本无用,但通过染色卖给辣椒面经销商,就增加了一项收入,那么这些玉米皮就成了这些企业的副产品。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外省查处的辣椒面掺入玉米皮的相关新闻显示,这种玉米皮上检验出的工业染料是苏丹红。

  提醒

  提高鉴别力莫贪小便宜

  据工商执法人员介绍,根据目前的辣椒市场价格,郑州市低于8元钱一斤的辣椒面基本上是有问题的,因为辣椒的成本也制约着纯辣椒面的成本。消费者看到颜色鲜红、油光发亮且价格便宜的辣椒面就要注意了,莫贪小便宜上当。

  鉴别掺假辣椒面的方法有下列几种,正品辣椒面色泽暗红、干燥,粉末为油性,不霉变,不含杂质,细度一般为1.5毫米,且无结块,无染手的红色。闻时有刺鼻的辣味,口感辛辣。掺假辣椒面,其色泽微红或鲜红,掺入的玉米皮有的为粉红色,口感辣味不强烈,颗粒大且不均匀,掺有色素的会将颜色沾在手上。如果将辣椒面放在水中,水中会有淡黄色物体;使用色素的会让水立刻变为红色。

  掺了玉米皮的辣椒面

  少许掺假辣椒面让矿泉水变成红色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