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治市“法治”与“发展”同频共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7:44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斌实习生李吉莲

  山西省长治市以全面推进“法治长治”建设为主线,以“七个着力”引领依法治市和“法治长治”建设工作,为长治市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2009年,长治市被中央综治委、中组部表彰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和谐社会建设先进市”和“1999-2009年依法治理先进市”。

  据了解,长治市以法治谋全局,前几年即明确提出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法治先行”,2009年,长治市在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上又确立了“推进‘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长治”的工作思路,并将“坚持推进依法治市”作为打牢长治市科学发展政治基础的“五个坚持”之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又将“法治创建工程”作为提升城市文明整体形象的“六大创建工程”之一。通过一系列决策部署,将“法治长治”建设融入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实现了“法治”与“发展”的同频共振。

  长治市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作为行业依法治理的重中之重,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重点部门行业法治创建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推动了全社会各项事业的法治化进程,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依法治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社区”、“民主法治村”。目前为止,全市13个县(市、区)均已召开了法治县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市3507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开展了“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其中,5个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村”,8个村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村”,96个村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村”;机关、单位、学校和企业,大力开展“依法治理示范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理示范校”创建活动,全市共涌现出各级依法治理示范单位714个。

  在主要领导带动下,全市开展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征文,组织了全市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营造了社会氛围,带动了全市法律知识的普及,促进了依法执政意识和能力的提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