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务公开筑牢依法治村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7:44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王斌本报实习生李吉莲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现有218户,522口人,党员40名,549亩耕地,总面积1.88平方公里。现有煤矿、水泥公司、煤炭发运站、大寨农牧公司等8个企业。近年来,大寨村在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化的进程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妇女之家”,被国务院文明办评为“文明建设先进村”,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诚信纳税第一村”,一举跃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名村。

  大寨村能走到今天,得益于有一个以村党总支为领导核心的两委班子集体,得益于两委班子集体不仅注重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村里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实行支委村委成员负责制,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分片管理,定期汇报,年终总结,为普法依法治理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村务公开公正

  在依法治村工作中,大寨村坚持积极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让广大村民了解村里的各项事务,消除了村民对村干部的误解和隔阂,拉近了干群关系。尤其是在农村集体财务、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水费收取和各项经营承包等方面,坚持公开公平,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

  与此同时,他们还实行了村委会报告制度,并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建立了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让农民自觉抵制各种不合理负担。此外,大寨村还成立了民主管理监督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村民代表议事会,组成民主理财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村民代表专题会议,监督村务活动执行情况。

   创建安全文明新村

  近年来,围绕创建安全文明村,大寨村调整充实了两委班子,成立了综合治理委员会,下设矛盾纠纷调处领导组、治保会、民调会、联防队、普法领导组、帮教领导组、红白理事会、文艺宣传队,经费开支全部由村委会包干负责。村内各企业设立了保卫科、综治小组,并与当地综治委、派出所、司法所、镇联防大队协调配合,并由退伍军人和经过公安机关培训的保安人员佩戴袖标,24小时巡逻,维护村里的治安。各企业还加固了围墙,增设报警器,形成了依法治理网络。村综治委每年都要与农户签订学法用法守法责任书,明确年内的目标和责任,使家家明白,户户知晓。村里还制定了安全文明公约,以片划区,划分了五个安全文明小区,开展讲文明,讲礼貌,讲安全的文明竞赛活动,全村92%的家庭被评为“安全文明户”。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