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用好股指期货之投机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7:55  新闻晨报

  □昭商

  我国自己的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期货已经推出,股指期货给我们带来些什么?主要有三方面的应用:投机,套利和资产管理。本文作为本系列的第一篇,介绍一下股指期货投机。

  股指期货以其波动剧烈,高杠杆和做空机制的特性相信会吸引众多的投机者参与这个市场,投机者作为套期保值者的对手交易方,是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与股票交易相比,股指期货有以下几点显著不同:1、股票实行T+1交易,股指期货是T+0交易。2、股指期货实行保证金交易,全天无负债结算,所以需要投资者做好资金管理,以防被强行平仓。3、股指期货有做空机制。4、按照交割月份的不同,沪深300股指期货有当月、下月,随后两个季月四张合约,并且有到期交割机制,所以不同月份存在着流动性差异,并且最后交易日后会转到新的合约,而股票交易则不存在这些问题。

  理解了上述差异之后,相信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交易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那么在投机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资金管理。由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同时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因此,市场短期内发生较大波动的时候,一旦资金管理不善,会因为没有多余资金补充保证金遭到强制平仓,从而被迫亏损出局。但是习惯了股票操作的投资者,只要看对方向,会习惯长期持有,而不用担心市场短期的波动。对于股指期货投机者来说,如果亏损过大就会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风险,而没有过多资金补充的话,就可能遭到强行平仓。所以一定要严格控制期货仓位,永远不要满仓操作。

  2、制订严格的交易策略,设置好止损止盈点,并严格执行。股指期货短期波动剧烈,影响因素繁多,不可预测性更强,所以股指期货投机比股票交易更需要有严格的纪律和止损止盈点,以及更为强大的执行力。

  3、不要逆势而为。市场的趋势一旦形成,就如同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短时间内难以调头,面对这辆行驶来的火车,谁都不会傻到迎面撞向这个庞然大物,基本上所有人都会选择顺势而行。所以在进行股指期货投机时,永远都不要逆势而动,要顺势而为。

  (本文由曹西京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