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男子造出木马病毒 上千名买家大多是广西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8:2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 骆南华 通讯员 任超

  当柴某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出租房内,忙于制作和出售用来盗窃他人QQ号码和密码的木马病毒程序时,来自宾阳县公安局的民警将他现场抓获。这名初中未毕业的26岁男子,将病毒卖给了1000多名客户,其中大部分买家是广西人。近日,因涉嫌非法提供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他被宾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网络诈骗者

  多是同村人

  柴某的落网,是宾阳县警方在查处系列网络诈骗案件中,一路循线追踪的结果。

  今年2月3日晚10时,南宁市公安局永新派出所的民警,在对南宁一家宾馆的入住客人进行盘查时,发现3对男女冒用了别人的身份证。其中3名年轻男子都是宾阳县宾州镇顾明村人。另外3名女子分别是他们的妻子或女朋友。

  除了冒用的身份证,民警在他们的房间中还发现有3台笔记本电脑,以及银行卡等。经过审讯,6人供认了利用QQ进行网络诈骗的事实。这一案件被移交给宾阳县警方。

  根据6名嫌疑人供述,他们在三亚市、南宁市、贵港市等地的酒店宾馆,通过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利用木马病毒程序盗取他人的QQ号码、视频录像等信息,然后再以QQ主人的名义登录,再向QQ主人的好友“借钱”。先后有多人被骗,把钱汇到了他们指定的账户。

  无独有偶,今年3月10日,宾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将涉嫌利用QQ进行网络诈骗的嫌疑人黄某抓获。黄某也是该县顾明村人。据他供述,从2009年11月份至落网时止,他行骗13次得款4.2万多元。

  在破获的系列网络诈骗案件中,宾阳县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多为邻近乡镇或是同村人。早在今年1月29日,同样涉嫌利用QQ进行网络诈骗的嫌疑人罗某被抓获,他也是顾明村人。

   嫌犯频落网

  警方很重视

  近年来,从全国各地警方破获的案件和众多受害者的反映来看,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不少来自宾阳。

  2008年4月19日,宾阳的廖宝×通过盗取吉林省公主岭市高某的QQ号码和密码、聊天视频录像,骗取了高某的弟弟5000元。当年11月5日,他被宾阳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

  廖益×和廖乃×、廖雁×等人都是宾阳县某村人。从2008年5月份开始,他们在来宾市区及周边的象州、武宣、金秀等县的网吧,通过盗取QQ的手段,不到两个月就骗走10多个省68人的40多万元。2009年4月底,他们被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3年多的有期徒刑。

  宾阳县宾州镇宋村的宋某等4人,利用同样手段,几个月时间就骗取了被盗QQ者的亲友近10万元。今年4月13日下午6时许,4人在吃“庆功宴”时被该县警方一网打尽(详见本报4月17日8版)。

  2009年7月29日,深圳市民张先生与异性好友陈某QQ视频聊天后,将两万元汇到了陈某指定的账户,后来才发现上当受骗。当年8月28日,深圳警方将宾阳县的嫌疑人廖某良等人抓获。

  今年4月8日,江苏省的董某在QQ聊天时被骗走5万元,这笔钱在宾阳县被取走……

  一系列发生在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案,件件指向宾阳,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24日,宾阳县专门召开了打击网络QQ诈骗犯罪的工作会议,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南宁市公安局均派员参加。为加大侦查和打击力度,该县除继续对当地网吧进行排查和清理外,还专门成立了网警大队进行监控。

  购买者猛增

  木马价狂飙

  宾阳这些网络骗子用来盗取QQ的木马病毒,到底从何而来?廖乃×等嫌疑人交代,他们是在网上向网名为“黑马”、“大狗”等人购买。买一个木马病毒,他们需要每月支付给对方600元的使用费。

  在宾阳警方的打击下,“大狗”和“黑马”等人先后落网,他们分别是宾阳人和合山人。“黑马”供述,他在网络上购买了制作木马程序的编程器后,就自己制作盗取QQ的木马程序,然后再在网上购买空间,用于存放盗取的QQ号码和密码等资料。其他人要登录这个空间,必须输入他预先设置的登录账号和密码。廖乃×等人汇款购买后,“黑马”就会把登录账号和密码告诉对方,让对方登录空间拷贝资料。从2009年10月份到今年2月份,他仅销售木马病毒就获利三四万元。

  宾阳县警方在查处另一案件时,又发现了一个真正的“毒王”——黑龙江省的柴某。这个初中都没有毕业的男子,凭着自己的“聪明”,自制了木马病毒程序在网上销售。今年4月14日,他被宾阳县警方抓获。

  柴某供述,2008年底开始,他以每个40元的价格开始出售木马病毒。随着购买者互相介绍,他的客户越来越多,木马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一路飙升到350元一个。警方从柴某收款的银行清单上发现,从2009年12月26日至今年4月14日,他共收到购买木马的款项约1800笔,得款近27万元。

  柴某还交代,向他购买木马病毒的1000多人中,大多是广西人。

  骗子互“扶持”

  形成“产业链”

  为何此类诈骗嫌疑人多集中在宾阳?这与骗子诈骗成功后的“榜样力量”,有莫大关系。

  据被警方抓获的嫌疑人、宾阳县宾州镇顾明村的罗某交代,从2009年初起,他发现村里有年轻人通过盗取别人的QQ实施诈骗,并成功得到了受害者的汇款。“耳濡目染”下,同年10月,他也开始学着用这种方式诈骗。

  罗某从新人变成“老手”,村中一直人“扶持”,甚至还衍生出一条“产业链”:他刚开始学诈骗时,自己没有电脑,村里却有黑网吧;没有木马病毒,村里有人出借;要买木马,有中介人介绍;没有用来行骗的银行卡,村里也有人提供;而要去银行取出骗来的现金,只要拿出诈骗金额的20%作手续费,就有人帮忙代领……

  罗某后来自行购买病毒,他用自己的电脑单独行骗了5次。从初学到“上路”,3个多月时间里,他就骗得3万多元。

  相关连接

  骗术揭秘

  频频发生的QQ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是如何得手的呢?

  一是美人计。骗子会让同案的女伴,用不同的QQ加陌生人为好友。面对女性,不少QQ用户都会接受。这样他们就会利用女伴的名义与对方聊天,然后给对方发送“我的靓照”文件。受害者一旦打开这个文件,隐藏的木马病毒就会植入对方的QQ,可以盗取受害者的QQ号码及密码。

  二是假视频障眼法。今年1月2日下午,南宁市民农某和同事黄某上网视频聊天,黄某提出借3000元急用。看到黄某的视频就在眼前,农某便没有怀疑,把3000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事后才知道被人骗了。这就是骗子利用盗取的视频玩的障眼法。

  据办案人员介绍,防范此类诈骗,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遇到网上好友借钱时,不要轻信网上说辞,只要亲自打电话核查,就能真伪立辨。对QQ等个人信息,也要有所防范,如对QQ申请密码保护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