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火车去广州25分钟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8:44  深圳特区报

  

坐火车去广州25分钟搞定
深圳北站交通枢纽效果图

  昨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到地铁2号线、3号线、深圳北站枢纽、福田火车站及塘朗车辆段进行调研。记者从调研现场获悉,深圳北站将于年底建成投入运营,届时市民可在此乘坐广深港客运专线。

  深圳北站枢纽占地约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1亿元,是目前华南在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以国铁站房建筑为核心,由东广场、西广场,地铁4、5、6号线深圳北站,长途汽车客运站及口岸联检大楼、公交汽车站台、的士场站、社会停车场、周边市政疏散道路、配套服务建筑组成。

  根据总体工期安排,广深港客运专线将于今年12月底开通,这是铁道部在今年开通的唯一一条客运专线。至年底,市民即可在北站乘坐高铁,25分钟就能到广州,再换乘武广高铁。工作人员介绍,待厦深铁路建成后,市民在此乘车到厦门只要3小时。

  记者看到,深圳北站目前已露雏形,东广场、西广场及国铁站房3个重要部分初见规模。工程的核心——国铁站房已开始钢结构吊装。据现场人员介绍,国铁站房占地18.1万平方米,钢结构最大跨度86米、最大悬挑65米,钢结构用钢总量达6.5万吨,约为“鸟巢”的1.5倍。

  北站枢纽主交通功能分地下、地面、地上三层实现。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面平台为人流集散的主交通层,地上高架层为地铁4、6号线,地下为国铁站台层与地铁5号线,再配以其他配套交通接驳设施,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布局。其中,公交、地铁、出租、长途客运、小汽车等城市交通全部整合在东广场;西广场则用于广深港客运专线和深圳始发的长途列车。深圳北站将因此成为多功能的超大型交通枢纽。

  为了配合枢纽以步行人流换乘集散交通层为中心的流线组织,国家铁路首次在深圳北站实现了“上进上出”的人流组织,这是目前国内惟一人流组织采用“上进上出”的大型火车站。据施工人员介绍,作为北站枢纽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8公里的新区大道深圳北站段,将下沉式贯穿该站,其上面将通行平南铁路及地铁5号线。据悉,道路下沉最深处位于地下27米,建成后将成为深圳最低的道路。

  在地铁3号线调研时,张思平试坐高架段列车,从六约站抵达大运站。这段地铁将在年底通车试运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