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前教育试行教育券补贴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8:44  深圳特区报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昨日提交了《关于创新我市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指出,深圳的学前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对均衡、优质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创新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刻不容缓。

  学前教育亟待进一步扶持和规范

  委员会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市学前教育存在如政府管理力度弱、经费投入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办园能力差、办学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如:深圳市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仅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1.1%。而2008年北京市政府财政教育经费293亿多元,学前教育经费7亿多元,约占2.5%。再如,全市共有60多个社区没有幼儿园,许多城中村、工业区也没有幼儿园。此外,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比例不高,有配套的也主要集中在福田、南山和其它几个区的部分地段,全市大部分地区都没有配套幼儿园。

  此外,民办幼儿园高收费一直为家长诟病,还有部分民办幼儿园为追求经济效益,甚至通过克扣孩子伙食费、降低学前教师工资等牟取暴利,民办园准入标准低甚至没有标准,有不少民办园无办园资格,无办园场地,无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而民办园教师待遇低、安全责任大、工作强度大、养老无保障等问题导致教师流动性大,素质偏低。50%以上的民办幼儿园是利用其它房屋改变用途办园,这些园舍不能满足幼儿活动的需要。

  可试行教育券补贴制度

  委员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尽早出台适合深圳市情的学前教育管理方案,尽快设立和健全市、区学前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委员会还建议实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并依法规范办园行为、清理违法幼儿园、加强社区公办园和示范性民办园的建设并逐年加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

  委员会特别建议创新政府财政经费投入机制,可学习香港学前教育的学券制经验,推行深圳的教育券补贴制度,具体发放办法:一是由政府有关部门核定学前幼儿户籍人口,根据生均成本,针对适龄儿童的家庭发放有价教育券;二是由家长选择幼儿园,将教育券交给所读幼儿园抵免部分费用;三是幼儿园将所收教育券汇集后向政府兑换现金。教育券用途:一方面可以用于政府向幼儿园购买学位,不论办园主体是公办还是民办,按照等级评估水平给予不同价位的服务采购制;另一方面,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教师的培训经费可来源于一定比例的教育券,以全面提升我市学前教育的质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