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0多项工作累坏社区工作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8:44  深圳特区报

  一个小小的社区工作站承担的各项工作竟达130多项,成了一个“大菜篮子”,影响了工作站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的功能。昨天下午,民盟深圳市委会向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社区管理机制的建议》(下简称《建议》),认为职能部门不能随意向社区工作站下放事权事务,应建立起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切实为社区工作站减负。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社区工作站622个。民盟深圳市委会认为,当前我市社区工作站存在职能定位不够清晰、事权事务无序下放和事权责不对等的问题。按规定社区工作站应该是政府在社区的服务平台,协助、配合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在社区开展工作,为居民提供服务。

  但实际工作中,社区工作站成了一个“什么都往里面装”的“大菜篮子”,部分职能部门随意下放事权,以“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等为借口,直接将工作“下放”社区。当前社区工作站承担各项工作竟达130多项,本该是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却硬要进社区完成,掀起工作进社区“新高潮”,工作站成了“救火员”、“突击队”。社区出现了各类评比多、检查多、任务多、牌子多、会议多等“五多”现象。这种现状影响了工作站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的功能,《建议》认为应规范基层事权事务准入,形成全市统一的政务进社区制度,明确社区工作站的职责与任务,不属于社区工作站的事务不能交由工作站完成,切实为社区减负。同时,按照“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在事权事务下沉的同时,落实相应的人员经费保障,做到“谁办事、谁用钱,谁负责、谁有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