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信访创举,可以说个没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8:48  南方日报

  

广东信访创举,可以说个没完
5月20日,河源市市长刘小华接访上访群众。雷辉摄

  “现在很少见到那样的事情了。”广州市信访局党组书记陈彦华说。

  她没有忘记2003年前后的情景,“那会儿不时有群体到市委市政府门口示威,穿丧衣,拉横幅,喊口号。”

  谈起信访秩序的转变,陈彦华打了一个比方:“过去是倒三角形,越级上访时有发生,矛盾涌至上级政府;现在是三角形,问题在基层就解决了。”

  来自省信访局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广东非正常上访人次逐年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干部普遍认为,这与新《信访条例》的实施不无关系。

  2003年,新华社等媒体称之为“信访洪峰年”,潮水般的信访人群对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国家信访局着手修订1995年颁布的《信访条例》。2005年5月1日,新修订的《信访条例》正式实施。

  5年来,广东围绕新《信访条例》,推出了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举措。在广州,信访工作大格局形成,职能部门合力为市民解决复杂问题。

  畅通渠道群众见领导机会越来越多

  5月20日一大早,一批上访群众就等候在河源市信访大厅,这天是河源市市长刘小华接访的日子。

  紫金县四户村民向刘小华反映,紫金县政府为了建公园把他们的自留山占用了,“不但没补偿,连商量都不商量,根本不尊重我们的知情权。”

  刘小华说:“你们向紫金县反映过没有?”

  一位女村民答:“向村里反映过,村书记让我到市里上访,他说公园是市里的项目。”

  “你们可以先向镇里反映,镇里不给办找县,县里不给办再找市,不一定非得越级上访,花路费不说,还耽误时间。”刘小华说,“既然你们这么远来了,我还是给你解决。”

  刘小华告诉村民,建公园是一项民心工程,但民心工程也要处理好利益关系,如果是企业建,那么企业补偿,如果是政府建,就由政府补偿。

  听完刘小华的表态,女村民说:“是我们的,我们一分都要;不是我们的,一百万我都不要!”

  省委领导早就率先垂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春节上班第一天第一站到省信访局看望慰问信访干部,2008年还轻车简从到海丰县暗访“县委书记大接访”的实施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坚持每季度到省委、省政府接访室接待上访群众。

  河源的“公仆信箱”更是远近闻名,“公仆信箱”自2008年12月1日开通,截至今年5月20日,共收到有效信件18033封。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收到有效信件7794封,陈建华亲自回复信件4817封。其中,批转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乡镇处理共3968封,亲自办结849封。

  在江门,市长王南健的手机号码尽人皆知,只要拨过去,接电话的绝不是秘书,而是他本人。用他的话说,“手机问政”让他得到了第一手的民情。从2007年1月起,江门正副市长及全市所有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的手机号码全部向社会公开。

  “广东把拓宽信访渠道作为贯彻落实《信访条例》的关键环节,为群众提供方便的诉求表达平台。”省信访局副局长张兆勇说,如果历数广东在畅通信访渠道方面的创举,可以说个没完。“但综观其趋势,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党政领导和上访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群众面见领导的机会越来越多,二是电话信访和网络信访作为新渠道开始发挥重大作用。”

  督办落实新提拔副厅级官员须任信访督查专员

  问题反映出来后,能否得到解决?

  “我们不是中转站、传声筒。”深圳市南山区信访局局长王立德说,虽然信访部门没有直接处理问题的权限,但他们会督促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问题。

  根据新《信访条例》的精神,广东强化了信访事项办理责任主体的责任,对责任单位处理结果不符合要求的,信访部门有权要求他们重新处理。

  城建拆迁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而历史遗留的烂尾地块开发商拖欠临迁费、被拆迁户回迁遥遥无期又是问题的焦点。2008年,广州市信访局写出了一份调研报告,《我们还要等多少个10年?———关于我市烂尾地块被拆迁户的调研报告》,探究多年未能根本解决问题的症结所在。

  时任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看了调研报告后,立即批示有关领导和部门拿出处理意见,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最终,形成了党政、法院、检察院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

  “解铃还须系铃人”,信访部门没有行政权力,群众反映的问题最终还需政府职能部门解决。过去,对于信访工作,普遍存在责任界限不明晰的现象,为此,广州细化职能部门在信访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使职能部门在信访工作中各尽其责,未尽到信访责任的将追究责任。

  为了推动信访问题得到化解,广东率先建立信访督查专员制度,规定省直机关新提拔的副厅级领导干部,必须到省信访局任信访督查专员3个月,代表省委、省政府履行信访督查职能。

  省信访局还配备了3位专职信访督查专员,专员不仅要督办疑难信访问题,而且要督导信访工作落后地区和部门。

  “治未病”社区管理精细化的“蛇口模式”

  走进深圳市南山区信访局,人们对信访局的印象或许会就此改观:上访群众先从排号机取号,然后坐到排椅上等候,工作人员会递上一杯茶,大厅里飘荡着舒缓的音乐,一侧的桌子上还有各式各样的免费糖果。隔着玻璃,可以看见接访室内的信访干部正在和上访群众交谈。

  南山蛇口街道的“一格三员”就是“治未病”的方法之一。南山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管理员、一名协管员和一名督导员,他们将排查出的矛盾隐患进行整理,由街道维稳综治工作中心统筹实施信息情况的预警、分流、处理、监控、反馈、结案等各个环节的操作,对社区事务进行精细化管理,进而从源头上化解了不稳定因素。去年1至11月,南山全区各网格上报各类不和谐因素59406宗,化解55548宗,化解率达93.5%。

  专家称,这实现了党对社会领导方式的创新,将体制内政治资源嵌入到体制外去代表民意,整合利益,引领社会。目前全区720多名党员在业委会任职,2400多名党员干部担任楼栋长,他们在社区事务中起到了主导作用,由业委会引发的信访量下降了12%。“我本人就是我们那栋楼的楼栋长。”王立德说。

  南方日报记者雷辉通讯员岳信

  统筹林亚茗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