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跟进:民房被吊车砸“伤” 如何赔偿难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9:10  广西新闻网

  《吊车长臂砸向民房》新闻跟进

  广西新闻网记者曹哲虎 徐天保潘登通讯员吴希玉

  广西新闻网讯 5月27日晚9时15分许,在南宁市白沙桥南,一块正在作业中的广告牌轰然倒下,导致一辆固定广告牌的吊车发生侧翻。接着吊车的长臂狠狠地砸向了附近两栋连体民房(本报昨日15版曾作报道)。

  吊车长臂砸向民房后,造成民房内的50多人无家可归。事故发生后,南宁市江南区政府和福建园街道办以及白沙村委马上介入协调。记者从南宁城管支队了解到事故原因:该处高杆广告的架设方南宁市英铭广告有限公司,为取得更好的广告收益,在未申报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审批同意的情况下,于5月27日晚9时许,擅自将该处广告进行整体切割作业,擅自改变原有设计方案引起了27日晚的事故。

  回忆

  “小孩刚走,砖头就下来了”

  被吊车长臂砸中的是两栋高4层的连体民房。在这两栋民房中,居住了20多户租户和房东两兄弟。在两栋民房中间,有一块大约10平方米的小空地,平常晚饭后,不少租户都习惯在小空地上拉拉家常。

  “几分钟前,还有几个小孩在玩耍。刚走,砖头就下来了。”昨日上午11时许,租住在该民房中的黄先生还是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看到广告牌开始倾斜后,租户都开始向外奔跑。

  记者在该小院看到,一辆电动车已经被砸坏,而砖块却散落了一地。在小院的屋顶,记者看到还有一块砖块悬空着。看见有人靠近,房东谢先生马上拦住了记者,表示现在房屋危险,不要靠近。

  安顿

  50多名住户凌晨入住旅社

  “我是10分钟之后到的,可来了之后,找不到相关责任人。”事故发生后,南宁市江南区白沙村村委会主任秦先生马上来到了现场,之后,他将这一情况报给了福建园街道办和江南区政府。随后,福建园街道办的李书记和江南区政府的邱副书记也来到了现场。

  事故发生后,急需安排的是50多人的住宿问题。可这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广告牌的业主和施工方都没有出面。房东谢先生告诉记者,事故发生10分钟后,有几名男子来到屋外询问是否有人员伤亡。在得到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后,对方马上就离开了现场。这时,谢先生发现其中一人是先前施工中的一人,于是马上拉住对方,可对方表示,自己就是一名“看热闹”的群众。

  最后,城区政府只好决定,让住户先自行找旅社居住。至于费用问题,则由政府找到相关负责人之后,对各住户进行报销。28日凌晨1时30分许,所有的住户都已经安置完毕。

  希望

  尽快解决住户的吃住问题

  事故发生后,对于谢先生来说,不止是房屋的赔偿问题,还有50多人的吃住问题。谢先生告诉记者,租户多数是拖家带口,收入并不高,如果长期在外住旅社,租户肯定是无法垫付这些费用的。

  昨日中午12时许,租户小韦趁着午休回来片刻。他告诉记者,自己手上仅有100多元钱了,可在外面一天就要花上100元。再这样下去,他就只好搬回来住了,也顾不上危险了。

  房东谢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这50多人的吃住问题外,广告牌倒下后,还将他一个存放成衣的仓库压坏了。记者看到,在民房遭受破坏的一侧,有一个由石棉瓦搭建的仓库,也已经被破坏了,只要下雨,谢先生存放的衣服就要遭殃了。而要搬出这些衣服,则要先挪走广告牌。

  追究

  公司擅自改变高杆广告结构

  记者从南宁城管支队了解到事故原因:该处高杆广告的架设方南宁市英铭广告有限公司,为取得更好的广告收益,在未申报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审批同意的情况下,于5月27日晚9时许,擅自将该处广告进行整体切割作业,擅自改变原有设计方案引发了事故。

  据介绍,由于操作过程吊车指挥作业不当,其中一辆吊车钢索突然断裂,车体倾覆,导致广告设施及吊车吊臂砸向附近的居民楼,导致居民楼房顶严重受损,广告设施倒塌现场绿化树木、草皮毁坏,一输电杆倒塌,输电线路损坏断电。

  记者从南宁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公司擅自变更初始设计方案,对该广告设施进行加高作业,并未依程序向南宁市城管局办理变更户外广告设施设计方案的审批手续,违反了《南宁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此,市城管局表示,一是要对该公司违法施工作业的行为严厉查处;二是对该公司其他户外高杆广告牌、大型墙体广告等进行安全普查;三是将该广告公司列入户外广告设置申请人黑名单,今后将限制审核批准该公司所提出的设置户外广告设置的申请;四是就此事件,在每年例行安全检查的基础上,近期有针对性开展大型户外广告专项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大对南宁市违章户外广告设置的打击力度,严查无证设置户外广告设施以及不按要求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违法行为。

  赔偿

  双方未协商成功

  昨日中午12时许,房东谢先生一家终于盼来了第一批前来查看房屋受损情况的责任人——吊车师傅以及保险代理人。可让谢先生想不到的是,对方在查看了相关的损坏情况后,却表示只对吊车负责,不对房屋负责。至于房屋的受损情况以及其他安置问题,则需要进一步协商。1个小时后,几名自称是广告牌业主的男子来到了受损房屋外。在对方承认了身份后,谢先生提出,首先安置好所有的住户;其次对房屋受损进行评估,拿出一个赔偿方案。对此,对方也表示同意。

  下午5时许,在南宁市江南区政府的协调下,双方开始了第一次协商。在协商会上,房东谢先生提出,广告牌的业主以及施工方一共压50万元给白沙村委,可谢先生提出的方案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对方认为谢先生提出的金额太大了。 而对于广告牌业主以及施工方提出的先解决吊臂的方案,同样也遭到了谢先生的拒绝。在谢先生看来,一旦吊臂被拆除了,想再找到对方就难了。

  目前,南宁市江南区政府还在组织双方进行进一步的协调。截至本报昨日截稿时,双方仍未协商成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