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不要求孩子考第几名

  本报讯(记者卿永锋实习生罗骑威周丹陈康娜) 母亲曾考上山东大学,儿子更上一层楼,考上了清华大学。高考在即,学生怎样在最后几天做好迎考准备?家长怎样做好后勤部长?请看去年长沙市高考理科卷面最高分、676分获得者、原雅礼中学学生熊哲昆和母亲在高考最后几天的备考心得。

  家长心得

  丢包袱轻装上阵

  大战在即,粮草先行,自古以来是兵家重中之重,怎样保证战争的补给,这就看后勤部长的本领了。“在高考来临之际,我觉得减负对孩子很重要,你想想,在行军打仗时,还背着锅碗瓢盆,怎么能保全自己、战胜敌人。孩子水平有多高,我们家长不必管他,不要给他灌输压力,不要提出考名校、争状元之类的要求。只要他自己努力就行。”熊哲昆的母亲说,小熊每个星期五、星期六都去打羽毛球,放松一下,对身心健康很有好处,尤其是能舒缓紧绷的神经,使他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保持高效率。

  在背后默默关心

  “平时学习靠自觉,我们一般不要求他干些什么,比如什么时候读英语、做数学习题。他本身也很懂事,不要我们去管。”熊妈妈笑着说,“儿子长期看书看得很晚,我就给他做点夜宵补充营养。有时太累了,他手里还拿着书就睡着了。一般他都要我喊醒他,可是我从来没叫过。我想,孩子休息不够,明天的学习时间会失去更多。读书要学会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是关键。”

  熊妈妈表示,不管在学习上还是在兴趣培养上,她从不要求孩子达到什么名次。她提醒家长,在培养孩子时要多表扬少批评,以鼓励为主。

  曾追星twins组合

  熊哲昆喜欢音乐,他曾追星twins组合。熊妈妈说:“儿子那时买碟只买正版,价格比较贵,我又怕影响他的学习,一时犹豫不决。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习,我们还是满足了他,但是规定他不要太沉迷。”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熊哲昆也和一般学生一样,学习上有不足的地方。“他小时候写作文不行,每次写作,我们都很伤脑筋,我当时就要他自己去实践,有了亲身体会总会写出东西来的,从而打消了他一直依赖父母的习惯。久而久之,作文就过关了。”

  熊妈妈透露心得,要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好习惯,家长在孩子随后的漫长学习阶段,可以不必操心,孩子自然会健康成长。

  考生心得

  提高学习效率是关键

  熊哲昆对记者说:“读书要学会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是关键!学习再忙,即使高考前夕,每周六我都会抽出时间去打羽毛球或游泳。”在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时,熊哲昆鼓励师弟师妹们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这样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而且能对紧张学习起到调节作用。他还经常利用假期和朋友一起出去旅游。他认为,学习成绩的优劣不在于投入时间的多少,而是取决于学习效率的高低,课堂学习非常重要,只有在课堂上认真听课,把笔记做好,课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把基础打牢,才有可能延伸学习,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学习心态上,他告诉师弟师妹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从大池塘里的小鱼做起的平和心态。他说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确定目标,通过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来建立自己的自信心,一步步踏踏实实向前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