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造粉丝”,1元10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9:21  东方网-文汇报

  如果你开了个微博却缺少粉丝——没几个人看,岂不是很没趣?于是就有善解人意的主儿搞起了“微博营销”。

  “营销无处不在。某种程度上说,现在最应该注重的就是微博营销。的确,微博初期需要一定的基础粉丝数量,才能更好地聚集人气。现在这个事情可以交给本网店来解决了哈!收费标准:10个粉丝=1元,20个粉丝=2元……100个粉丝=10元。”

  网上的买卖真是无奇不有,上一拨售卖“2012”船票的风潮还没过去,这一拨向开微博的人兜售“人造粉丝”的业务又风生水起了。以上文字是记者在一家网站首页上看到的网店介绍。

  掏钱买上千儿八百“人造粉丝”,把自己的微博弄成蛮有人气的样子,以此引来真的粉丝——你想不想也“营销”一把?

  大人物习惯被人捧

  更惊人的是,“人造粉丝”不仅可以买,还可以“获赠”。记者从业内人士那儿听说,有些微博网站为聚拢人气,走“明星路线”,就找名人开微博。而只要名人或其经纪人提要求,网站便大方“赠送”数量几千至几万不等的“基础粉丝”——

  由操作机器制造出来的假人、假数字。

  “大人物出场,就要有人送花有人尖叫,不然不够‘范儿’。”网易微博主编“响指”向记者证实,正因为有些网站“送”粉丝,一些经纪人以为网易也会这么做,谈条件时提了出来,遭到拒绝。

  买卖或赠送“人造粉丝”谈不上违法,但在“响指”看来,是“这个行业里的脏事”。

  种种怪状,会不会将中国的微博推向背离Twitter初衷的歧路?

  “响指”告诉记者,Twitter的原始核心理念是“信息的平等传播”,“无论生活中是大人物还是小角色,在网上一律平等。你开个微博,要想博得大家的关注,就必须能发现并写下有趣的事儿,或者经常参与热门话题讨论,观点独特、表述风趣,或者身处特别的现场发布独家猛料,总之要使你自己在网上有价值、有吸引力。”

  至于“说”者与“听”者之间的关系,“响指”认为用“粉丝”来命名后者并不确切,甚至不礼貌,“关注者”这个中性词才算恰当。在微博的平台上,“人人平等、惺惺相惜”才是理想境界。

  无法摆脱的“黏”

  短短两年间,“微博”已经成为各大网站的基本项目,在新浪叫“围脖”,在网易叫“微博”,在搜狐叫“白社会”,在腾讯叫“滔滔”……微博的即时性和“人传人”的扩散性,使信息传播悄然发生着新的变革,也使人对人的“关注”成为可见和可量化的事儿。

  3个月前,网友“升旗手”用电子邮箱注册了一个微博账号,由于他发言活跃,很快被列入“推荐关注”名单。在他的微博页面上,每天增加“关注人数”好几百,现已接近1万。这意味着,他每发出一条微博,世界上就可能有1万个人瞬时读到,并可能作出回应——感觉挺牛吧?

  然而有一次,他贴出一张自己做的菜的照片,过了很久都没人转发或评论。后来偶然地,一个有点影响力的“达人”看到他的微博并转发了,立即把局面“推动”起来,接二连三有人回应。“升旗手”由此感悟到:“1万个无效传播不如1个有效传播。”

  为了马上看到回应,“升旗手”不断刷新页面,兴奋了整整一天——这就是“黏”。市场营销中说的“黏”,指用户对某商品的重复使用度(依赖度、忠诚度)。网站也要“黏”住用户,所以新浪微博着力打造自己鲜明的传媒特色,引发一场又一场话题风暴;网易微博注重平民本色,上传个自己做的小菜也有人夸有人馋……你黏上了它,它也就黏上了你。

  商家瞄上了新机会

  上面说的,先是开博的人“营销”自己的微博,后是网站营销各自的微博项目。“微博营销”还有一种,就是商家跑到微博的互动平台上来分一杯羹。网易微博主编“响指”对此并不反对,他认为无论说好说坏,商家一定会参与:“他们对微博的传播效果觊觎已久,眼下各种商业尝试都在进行。”

  “但我们网站的原则是不把广告放在推荐页面,也不赤祼祼地做广告。我还认为,商家在微博做营销,首先要承担的角色是客户服务,多回答网友(消费者)的问题、响应网友的建议,其次才是借这个平台打广告、卖东西,这才不招人讨厌。”

  商家的尝试多种多样。例如,一家百货供应商注册了一个用户账号,假如你关注或转发它的信息,就可以参与每天的抽奖,获得不同产品的试用机会。又例如,一家汽车厂商举办长途驾车“采风”活动,其间鼓励参与者积极发微博,形成推波助澜的新闻效应。

  就在记者发稿的前些时候,正遭遇“金山网盾漏洞危机”的金山安全公司CEO王欣紧急注册了一个微博账号,在5月26日下午3点19分到5点07分之间发布了14条微博,直接对网友披露第一手信息。她的“关注人数”在这段时间里一路积攒到了400多人。本报驻京记者吴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