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鸠山因普天间问题罢免高官 日联合政权或将瓦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9:31  国际在线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8日晚在官邸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罢免担任消费者行政担当相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

  由于日美共同声明宣布机场将搬至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鸠山在基本政策阁僚委员会上要求内阁成员签名同意政府方针,但福岛对此表示了拒绝。社民党发表声明称“不得不作出重大决定”,似乎很可能因此退出联合政权。

  鸠山在记者会上强调,将维持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的3党联合执政,认为“继续处理冲绳的美军基地问题是自己的使命”,着眼于夏季的参院选举,有意继续担任首相。

  但是,鸠山不但未能实现曾公开声称的“县外搬迁”,还导致事态发展到罢免内阁成员,其作为首相的责任必将受到质疑。若与社民党组成的联合政权瓦解,将对夏季参院选造成极大影响,并可能发展成为事关鸠山能否继续担任首相的问题。

  福岛的职务将暂时由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代理,据悉鸠山有意从社民党内择人继任,以维持联合执政。不过,这必然会遭到社民党的反对。

  福岛在记者会上就被罢免一事批评鸠山“这是抛弃冲绳”。社民党将在30日的全国干事长会议上最终决定是否退出联合执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