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政协委员承认曾接受劳教 统战部称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0:31  国际在线

  昨日,新当选的498名深圳市政协委员报到,参加了五届一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前日,媒体披露的新科政协委员叶文学涉嫌隐瞒其劳教经历,顺利成为政协委员一事,得到叶文学的正面回应:他承认曾接受过劳教,并从来没有隐瞒过这段经历。但深圳市委统战部有关人士则表示,接受过劳教的人员可不可以当选为政协委员,目前仍未有定论。

  前日,报料人同时向多家媒体举报称:新上任的政协委员叶文学向有关单位隐瞒了其劳教的经历而顺利地当选为政协委员。报料人称,1995年,叶文学因为持枪抢劫案而被警方抓捕,最后被送往佛山某劳教所进行了一年半劳教。前日,有关部门和当年的办案民警之一的曾警员证实了叶文学的劳教经历。

  当事人:确实有劳教经历 是被老乡牵连的

  昨日,深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召开前一天,498名市政协委员报到,到了下午3时,记者苦苦等候的新科政协委员叶文学终于现身,一身西装革履的他精神奕奕地走向政协委员报到处。

  到底有没有隐瞒其劳教经历而成为政协委员?针对记者的提问,叶文学一改昨日的态度表示,“我确认有这个情况,但是我出来以后开始创业,读了本科,回报社会,重新开始做人。”叶文学表示,那时年少无知,十几岁时来到深圳,借了老乡的房子住,后来警方捉人时,被牵连进去,所以才接受了劳动教育。

  关于有关媒体揭露的,叶文学强行霸占某废品收购站获取暴利一事,叶文学表示,他没有欠过这些人的钱,“我创业到现在,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他们也从来没有联系过我,我也从来没有接过这方面的法律诉讼,如果真的有,他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推荐单位:受过劳教不代表失去政协委员资格

  昨日,记者经过多方核查,证实叶文学是由深圳市总商会推荐的。

  “广东省创业之星”、“深圳市物流界十大风云人物”、“最具爱心人物”,推荐单位深圳总商会会长张思民对叶文学所获得的荣誉如数家珍,他表示,对叶文学整个事件不是很清楚,但是叶文学近年来一直用实际行动对社会做出很多贡献,被媒体广为报道,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连他自己也是最近才知道叶文学有劳教的经历,但是不代表他就失去了成为政协委员的资格。

  张思民表示,社会应该包容叶文学的过去,可以把他看成是一个曾经犯过错、受过挫折,但是一直力求上进的好青年。如今把15年前的经历拿出来说事,这其中是有些不妥的。

  统战部:对其劳教经历并不知情

  昨日,深圳市委统战部表示,由于推荐单位提供的资料里,没有这方面的情况说明,所以对叶文学的劳教经历并不知情。

  统战部一名刘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荐单位在评选推荐人时,要对其组织考察,如果推荐单位知道候选人有类似劳教经历的,应该在材料里如实反映。”该名负责人说,“叶文学是总商会推荐的,统战部门在接收到推荐以后,曾经向公安、海关等部门发函核实,反馈回来的信息没有发现他有违法违纪的行为。”她说,统战部门经过审查后,才将其纳入到候选政协委员之列。

  至于劳教人员到底能不能成为政协委员的提问,该名负责人表示,政协委员的资格不是由统战部来确定的,目前有关情况已上报了上一级领导。(记者廖嘉明、龙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