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免费就近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0:34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从河北衡水到石家庄务工的冯兵,最近到租房附近的小学问了问,被告知正在上幼儿园的5岁女儿到入学年龄后,可以就近入小学且不用交借读费。看着和同伴们玩耍的女儿,同在石家庄工作的冯兵爱人说,“小孩能顺利上学,我和他爸就安心了。”

  石家庄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和社会办学处处长吴俊海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收费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规定,依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的权益。在小学招生中,不论孩子户口是否在石家庄,一律与市民子女同等对待。外来务工家长持务工经商证明、房屋租赁证明、暂住证等到划片内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另外,通过建立流出、流入地互访和教育保健联系卡等制度,石家庄逐渐形成了家庭、村居、学校、社会等多位一体的监护网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生存、教育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从福建莆田市到石家庄务工的陈金良告诉记者,他的孩子目前在读小学一年级,去年携带户口本和暂住证到东简良小学为孩子办了入学,除了书本费,没有交任何费用。曾参与入学报到的东简良小学教师李海燕表示,有些家长从事蔬菜售卖、熟食现做等经营场所不太固定的小本生意,居住地点也可能是临时性的,往往没有住房租赁证明,也开不出务工或者经商的证明,学校会灵活掌握,只要家长的暂住证上标明了携带子女的具体情况,或者居委会等开具务工属实的证明,东简良小学会按规定免费接收孩子入学。

  根据2009年9月开学时的最新统计,东简良小学所在的桥西区共接纳了998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小学,占小学生总数的30.7%。区内所有的35所小学均有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占总学生数比例从一成到九成不等。

  吴俊海表示,为了从源头上保证务工人员子女就近有书读、有好学校上,市里要求各区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以桥西区为例,全区有12组联合校,由一所优质学校带动帮扶两所相对薄弱的学校,共享校内教育资源,统一教学进度与要求,并规定各校每年有不低于总数5%的教师参加校际交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