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数基金的“天罡北斗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3:13  新闻晨报

  □国泰基金

  全真七子虽然武功还算上乘,可是在单打独斗的高手对决中,却显得不那么够用了。不过七人携手组成的“天罡北斗阵”却威力无穷,就是在同黄药师这样的绝顶高手对决时也毫不逊色,黄药师在大半个时辰之中连变十三般奇门武功,始终只能打成平手,直斗到晨鸡齐唱,阳光入屋,八人兀自未分胜负,可见集团作战的优势。

  指数基金是一个集团作战的典范,不同的指数基金就如同不同的列阵方式。最典型的指数基金应该要数沪深300,沪深300是指数家族中最早的成员,也是目前市场上同类产品最多的指数基金。为什么沪深300被如此多的复制到指数基金中呢?这就如同去打一个常规战,沪深300的对战阵型是一种全覆盖式的,它反映了中国证券市场股票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一方面,它拥有市场中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如作为行业链条的银行、迅猛前行的科技、防御型的医药等等,进可攻退可守;另一方面,沪深300跨越两个市场,使这两个市场在沪深300中达到完美的统一。

  相对于沪深300的可攻可守,中证500更像完全进攻型的阵势。中证500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今年以来,中小盘股的活跃使中小盘的平均市盈率达到一个超高的水平,有些个股的估值已经达到6000点时的水平,但其近来受到整体市场的拖累,下跌的速度也是直泻而下。

  和上面这两种大集团阵型不同,指数基金中上证180、深证100、上证50针对性相对强一些。尤其上证50,它的样本空间是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