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柬埔寨“女野人”逃回丛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3:34  北京晚报

  

柬埔寨“女野人”逃回丛林
柬埔寨“女野人”逃回丛林

  柬埔寨“丛林少女”博良3年前被人发现时赤身裸体,形似野人,走路像猴子,充饥挖虫子。经过心理医生和家人的悉心照料,这名颇受全球关注的“丛林少女”过去3年逐步恢复了语言能力,举手投足也开始正常。不过,她的父亲和当地警方28日说,“丛林少女”已经走失数日,多半又逃回丛林回归“原始”生活。

  7岁放牛时走失

  父亲靠伤疤认回

  几个农夫2007年1月在柬埔寨东北部热带丛林外的农田里发现赤身裸体、正在拣庄稼的博良。她当时一丝不挂、满身污垢,像只大猫一样趴在地上拣零散的稻米,据传身后还跟着一个蓬头垢面的裸体男子。男子身份至今不明。

  一位名为萨卢的村民后来借助女孩身上的伤疤认定,“丛林少女”就是他走失多年的女儿博良。从7岁那年放牛走失算起,博良已在丛林中生活18年。

  法新社28日的一则报道说,博良被发现时,语言能力尽失,只会发出一些类似动物的“沉吟”。回归家庭后,她行为怪癖,缺乏人类通常的情感,“半人半野兽”。

  去年12月,博良开始学会正常的笑容以及简单的人类语言。

  夜间冲凉失踪

  寻找“丛林精神”

  但几天前,博良再次失踪。“她一定是逃走了,”萨卢经由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25日夜间她到屋外冲凉,然后就不见了,她一定是逃回了森林。”

  萨卢28日说,女儿再度走失后,“我和儿子一直在附近森林里寻找,一直到今天……但我们没有发现她,我们相信,‘丛林精神’驱使她重返丛林”。当地警察局局长马威集(音译)说,警方也寻找数日,“我们认为她一定是逃进了森林深处”。

  萨卢的家,距离森林约10公里。

  这片丛林在当地名为拉塔纳基里森林,是柬埔寨最原始的热带丛林,地处偏远,距首都金边600多公里,林中自然生态保持完好,野兽密集,常人难以进入。

  同为这片原始森林,2004年11月,一支由34人组成的“野人团队”走出森林的边际,闯入人们的视野。

  他们曾是柬埔寨红色高棉的一支游击队,为躲避入侵的越南军队,1979年躲入茫茫丛林,以野果为食,与猛兽为伴,与外界彻底隔离。25载“野人”生涯后,他们走出丛林,寻找当年的红色高棉领导人,却发现外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常突然脱光衣服

  逃跑被阻绝食抗议

  萨卢说,过去几年间,家人一直紧紧看着博良,生怕她逃跑。因为有好几次,她都表现出逃跑迹象。“她只要不睡觉,就是坐在那里,左看看,右看看,”萨卢说,“有时,她会突然脱光衣服,想要回归丛林。有时,我真的觉得无法再坚持照顾她。”

  有几次,博良逃跑的举动被家人发现并阻止,她干脆就不吃不喝,绝食抗议。她几次因绝食而生病,去年10月还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去年底,她曾走失一次,9天后自己返回,又是赤身裸体。

  “她显然,很不适应我们的田园生活,”萨卢说,“她现在比刚从丛林里出来时更加消瘦,简直皮包骨头。她生气时,就躲在洗手间里。”萨卢说,当地一个算命先生告诉他,女儿因“灵魂被盗”而受此苦难,需用羊和美酒等物品供奉神灵。“但我太穷了,我买不起那些东西,”萨卢说,“所以,我只有继续寻找,无论我是否能够找到她。”

  当地医生说,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医护人员需每日两次给“丛林少女”注射镇定剂。据新华社

  回顾

  会微笑

  也是巨大进步

  2007年回到家中时,博良和家人最畅通的交流就是她觉得饿的时候拍拍肚子。看着女儿狼吞虎咽的样子,父亲萨卢有些心疼。他说:“这也许是她适应丛林生活的一种方式。”不过萨卢表示,与最初看到的博良相比,她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2009年,来自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的心理学博士埃克托尔·里法专门来到博良家展开研究。一天在和博良一家人吃完晚饭后,里法拿出一个木偶,又是唱又是跳地在博良面前表演了一番。这个木偶引起了博良的兴趣,她忽然露出了笑容,这让她的父亲萨卢喜出望外,因为这是她回到家以后第一次露出微笑。

  影响

  一度成为

  柬埔寨最有名女性

  博良的出现当时吸引了各国媒体的关注。一时间,她成了柬埔寨最有名的女性。媒体纷纷前往她的家乡采访。多家媒体绞尽脑汁试图从她身上挖掘到关于她的诸多谜团,更希望能围捕到那个和她在一起的丛林男子。但是,由于博良已经失去了语言能力,人们至今无法了解她失踪的近20年间到底经历了什么。父亲萨卢当时每月微薄的收入要负担15个人的生计,后来他对纷至沓来的记者们收钱采访。

  链接

  全球野孩近百

  博良的经历使人联想起野孩,目前世界上已知的野孩大约有100个。他们在年幼时离开人类社会,和狼群或其他野兽一起生活。

  印度发现“狼孩”

  1920年,在印度加尔各答丛林,人们在狼窝里发现两个女孩,大的年约七八岁,小的约两岁,她们的生活习性基本上和狼一样。她们回到人类世界后生活在孤儿院里,人们给她们分别取名为卡玛拉与阿玛拉。回到人间的第11个月,小的阿玛拉就死去了,卡玛拉一直活到17岁。

  俄罗斯发现“狗孩”

  2004年,人们在俄罗斯西伯利亚阿尔泰地区的深山老林中发现了一个由狗养大的男孩。这个男孩7岁,由于常年没有接触过人类,不能说话,生活习性也完全和狗一样:他走路四肢着地,用牙咬人。

  非洲发现“猴孩”

  1976年,布隆迪巡逻队在穿越一片大森林时,捉住了一个和群猴嬉戏的“猴孩”。这个年约8岁的黑人孩子,爬树摘果子动作像猴子一样敏捷,行走像猴子一样用四肢。他不会说话,只会发出怪叫,后来,这个“猴孩”被送进了孤儿院。 J176 X152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