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相亲秀“火”遍全球 电视台造噱头嘉宾狂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4:19  国际在线

  

电视相亲秀“火”遍全球电视台造噱头嘉宾狂炒作

  《非诚勿扰》节目现场(资料图)

  “中国人被电视相亲节目征服了。”新一轮从西方克隆而来的电视相亲节目近来席卷中国大地,对中国的这种热潮,就连这类节目原产地美国的媒体《今日美国报》也感到惊奇。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大量“剩男、剩女”的出现,电视相亲无论在西方还是相对保守的东方都成了热播的节目。为了提高收视率,各国电视台费尽心机,美国福布斯电视台推出“谁能嫁给百万富翁”,韩国电视台有“黄金小姐”,日本甚至为猫狗推出专场相亲节目。那些动辄发出“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等话的男女嘉宾,频频成为中国一些电视相亲节目吸引观众的噱头。对于这些相亲节目,法国一位电视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些所谓的相亲节目和现身的男女,目的越来越赤裸裸:性和金钱,爱情和婚姻在这里很难找得到。

  多国电视台频推相亲节目

  美国是电视业大国,这里也被认为是电视相亲节目的原产地之一,至今这类节目在美国仍然相当火爆。各电视台在播的此类节目中,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单身汉”无疑是最热门的。这个每周一晚上在全国播出的相亲秀,自2002年以来已播出了14季,每一季包括若干集。它的模式很简单:制片方先选出一名单身汉,此人可能是欧洲某国的王子,也可能是事业有成的富翁或英俊帅气的海军军官。在节目中,这名单身汉和25名来自美国各州、肤色和职业各异的女性约会。地点往往在旅游名胜的一个封闭别墅里,拍摄女生们争风吃醋、甚至大打出手的场面。经过许多戏剧性的波澜起伏,最后一集中,单身汉会决定他选中的女生,并向她求婚。“单身汉”节目和它的另一个系列“单身女”,在美国的收视率都很火,尤其是答案揭晓的最后一集,往往会排上全美收视率的前三名。

  德国目前有多达1400万单身男女,这个数字是50年前的3倍。为了迎合他们的需要,市场上有刚好够一个人吃的速食罐头等,几乎每个电视台也都推出了电视相亲节目。德国卫星1台的“女贵族寻找一种人”,Pro7电视台的“单身女明星寻找男士”,RTL电视台的“给单身爸爸相亲”,还有诸如“同性恋寻找爱人”、“百万富翁寻找女人”等。一向标榜严肃的公立电视台也加入到这股“电视相亲”节目热潮中,德国电视2台的“东-西德爱情”,把一位德国西部的女士与10位东部德国的男士放在一艘轮船上“谱写浪漫爱情”。德国MTV电视台甚至还推出一档针对青少年的双性恋相亲节目,引起媒体和教育界的一致批评。

  在婚恋相对保守的韩国,电视相亲节目也十分红火。几年前韩国SBS电视台曾推出一档名为“情书”的速配节目,节目中的嘉宾基本都是艺人,这些明星之间的暧昧成为最大的看点。目前,SBS电视台每周日播出名为“黄金小姐”的相亲节目,参与相亲的男主角们都是普通男性,“黄金小姐”则是一位色艺俱佳的女明星,这些普通男子与女明星之间的互动可以满足一般民众与明星交往的憧憬与想像,因此收视率十分火爆。在韩国媒体工作的姜小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普通韩国人对婚姻及另一半的态度都非常严肃,不会指望通过参加相亲节目真的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她认为,电视台之所以制作这方面的节目,主要是为了提高收视率,节目的参与者多是为了娱乐或是博得一些名气。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