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化社会育人环境 媒体要积极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5:22  厦门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吴慧泉)昨日上午举行的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嘉滨小学、厦门晚报社等50个单位,市科技馆馆长郁红萍等100人分获“厦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受到市文明委的表彰。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炳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碧玲,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洲,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等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陈炳发说,2004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委市政府确定并组织实施的10件实事基本完成,其中投入6.27亿元,新建、扩建、改建四十多所公办学校,增加4.5万个学位。我市还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并涌现出“文明小博客”、“科普快车”、“红领巾爱心超市”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活动品牌。

  陈炳发指出,当前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外部消极因素影响还很突出,二是未成年人自身思想道德状况有喜有忧,三是实际工作薄弱环节仍然不少。

  他以本报25日刊发的报道《酒鬼父亲猝死,男童竟呼“解放”》为例,希望广大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改掉放任自流、过分溺爱、训斥加棍棒等毛病,自觉摒弃不良习气,以良好的品行为孩子作出表率。

  新闻媒体要积极开展舆论监督,对不重视和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问题,及时揭露,推动整改。

  【新闻链接】

  名家赞赏 师生家长齐支持

  本报《教育周刊》和小记者团,成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知名品牌

  早在2004年,市委、市政府就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厦门晚报要继续办好《教育周刊》。”

  厦门晚报社负责人说,2003年厦门晚报在同城平面媒体中率先创办《教育周刊》,同时依托《教育周刊》,在全省综合性平面媒体中率先成立第一支小记者团,受到国内许多著名教育专家的赞赏,也得到众多师生和家长的关注和支持。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著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博导孙绍振等,既是《教育周刊》的高级专家顾问,又都应邀莅厦讲学,接受本报小记者专访,在厦门曾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教育周刊》和小记者团还策划、开展了许多很有意义和成效的活动。如举办“北京博导教您戒网瘾”等公益讲座,参与策划“全市小公民道德建设──小记者在行动”等。

  目前,小记者团已在我市三十多所中小学中设立基地,小记者人数近5000人。今年暑假,小记者团将再次组织“上海世博会”主题采访活动。

  在日常报道中,厦门晚报坚持“办一份有价值的报纸”的理念,弘扬人文关怀精神,宣扬社会公德,严控易给未成年人带来不良影响的报道,帮助许多弱势未成年人群体,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行使媒体的社会责任。最近报社与市红十字会联合成立的“大爱基金”,就将首笔善款捐给集美区15岁的“孝心少年”小进。

  记者 吴慧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