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靠认老师嘴形读完小学聋人作家发表百篇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5:22  厦门网-厦门晚报

  【金鼎社区】

  

靠认老师嘴形读完小学聋人作家发表百篇作品

  陈闽苏(右)靠读唇语和纸笔与别人沟通。

  44岁的陈闽苏是一位聋人,只有小学学历,但他20多年来写出了大量散文、诗歌,已发表的有100多篇。就在不久前,陈闽苏还荣获“厦门市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

  陈闽苏因为小时候生病发烧,打针引起药物中毒致神经性耳聋。读小学二年级时,他就听不到声音了,只能靠着辨认老师的嘴形来学习,就这样读到小学毕业。

  他从小就对文学感兴趣,读书的时候,老师就经常在班上念他的作文。尽管没上学了,但有空的时候,他就看书看报。刚开始,很多字都不认识,他边看边猜,后来还到残疾人大专班进修。

  1986年底,他的诗歌作品《男子汉》,第一次发表在港务系统内部的刊物上,大大激发了他的写作热情。后来,他的作品在《中国交通报》、《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生活创造》、《特区工人报》等报刊上发表,而且还多次获奖。如2006年的诗歌《厦门港乐章》获得“中国港口万里行”征文三等奖;2009年,他的散文作品《父亲》,获得新中国成立60周年“厦门市第四届群众文艺艺术节征文比赛”三等奖。他现为湖里区文艺创作协会理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星锚文学社骨干。

  他没上过聋哑学校,就连手语也是自学的,但记者和他交谈时,他通过读唇语,能“看懂”我们说的话,应答也清晰顺畅。需要借助纸笔的时候,他的表述也很清楚。

  文/图 厝边记者 许云芬

  厝边新闻助理 周毅伟 张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