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预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5:57  国际在线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预赛举行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曾钢表示,现在阿根廷人报名学汉语的热情高涨,而汉语老师和汉语志愿者们也在为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作出贡献。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预赛举行

  获得本次阿根廷赛区冠军的费德里克·德马科将代表阿根廷前往中国参加“汉语桥”总决赛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预赛举行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文化参赞张瑞为获奖选手颁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姗姗、王觉眠):南美洲国家阿根廷虽然与中国相隔遥远,但那里绝不是中文和中国文化的“荒漠”。如今走在阿根廷街头,有越来越多机会听到阿根廷人用中文的“你好”问候来自远方的中国客人。28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一场汉语比赛,更是展示了阿根廷大学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喜爱与了解。

  由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承办、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的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预选赛28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举行,来自罗萨里奥国立大学、巴勒莫大学、利托瑞尔国立大学等六所大学或语言学校的六位选手参与了激烈角逐。

  来自巴勒莫大学的费德里克·德马科在比赛中发表了题为《中文的魅力令我如此着迷》的演讲,他在演讲中除了使用中国各地的方言外,还自创了说唱曲目《我是个中国人》并融合了书法和武术的表演,幽默、新颖的演绎方式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以及评委的高度赞赏。“我会说北京话:‘哎呀,你吃了没’,‘来了,您吶’、‘再见了,您呐’、‘咱明儿见’;东北话:‘媳妇儿,干哈呢,你磨磨叽叽的,上哪儿去了?’。我的家人都说我上辈子一定是中国人,不然怎么能对中国话如此着迷呢?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中文的魅力’”。

  当天的比赛分为“魅力汉语,精彩世博”主题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部分。最终费德里克获得第一名,他将代表阿根廷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在接受采访时,费德里克表示,这次比赛给了他重新认识中国的机会:“我从小就对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很感兴趣。我觉得(去中国比赛)这是很好的机会。我最希望的就是我可以成为‘汉语桥’,把阿根廷和中国连接起来。”

  当天,除了现场参赛的选手,还有众多在孔子学院和其它院校学习中文的阿根廷年轻人前来观看比赛。看到如此多的阿根廷人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感兴趣,前来观摩比赛的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曾钢表示非常高兴:“阿根廷已经是第七年举办这样的赛事了,我很高兴的看到,越来越多的阿根廷年轻人学习汉语,他们对汉语有浓厚的兴趣。我时常在阿根廷的街头、酒店、餐馆听到阿根廷年轻人用简短的中文进行简短问候。当我出席一些社交场合时,也有不少阿根廷朋友会用中文和我交谈。”

  随着汉语教学在阿根廷的迅速发展,目前阿根廷已经有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和拉普拉塔的两所孔子学院。吕小端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第一任中方院长,她告诉记者,阿根廷人学习汉语的热情令她感到惊叹:“我真的是(对他们学汉语的热情)十分惊奇,因为阿根廷可以说是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但是没想到的是,我们孔子学院今年3月开学的时候,有600多名学生来报名;而且有的学生已经学了5、6年了,口语表达等各方面水平都比较高,而且现在还不断有一些大学来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开设一些文化班、商务班以及有关奖学金和汉语水平考试的事情。”

  如今,阿根廷国内90多所高等学府中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有了中文教学的相关活动,还有一些学校表示希望开设汉语班。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的阿方负责人欧拉西奥·赛欧阿纳表示,孔子学院计划今后通过与各省大学合作进一步推广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他说:“实际上,阿根廷人对中国的了解主要是源自两国的经济联系,而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还很不够。很多阿根廷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不是21世纪真实的中国。我认为这是我们(孔子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让所有阿根廷人认识真正的中国。我们孔子学院今年设定的目标就是和各省的主要大学联系,希望在2011年把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到这些大学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