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罢免福岛 是鸠山无奈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民党主张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强烈反对把这座机场迁至边野古地区,认为在那里填海造地将给当地环境造成破坏。

  社民党当晚发表声明,社民党领导层和地方党部负责人定于30日召开会议,届时将不得不作出“重大决定”。

  日本共同社报道,鸠山认为,如果把反对搬迁方案的福岛留在内阁,将妨碍今后对美交涉和与地方政府磋商,所以决定罢免福岛,以避免外界批评内阁不一致。

  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依靠联合国民新党和社民党控制参议院,以确保决议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顺利获得通过。民主党内部担心,如果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民主党在7月份的参院选举中获胜机会将进一步减少,甚至可能失利。

  也有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可能有利于阁僚间减少政策分歧,鸠山内阁作出决定会更容易。

  社民党属于左翼政党,对鸠山政权内部右翼势力构成牵制。

  然而,鸠山本人和鸠山内阁形象已经大大受损。按路透社说法,罢免福岛前,鸠山内阁支持率已经跌至20%以下,“或许不会进一步下跌,但肯定也不会上升”。

  共同社分析,鸠山不但未能实现上台时承诺的“县外搬迁”,还导致事态发展到罢免阁僚,他作为首相的责任必将受到质疑。虽然他无意辞去首相职务,但内阁凝聚力无疑会下降。预计自由民主党等在野党将加强攻击火力,要求鸠山引咎辞职。 (胡若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