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中山馆:主打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孙毅蕾发自上海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郝林娜在2010年的慈善万人行上也赞叹不已:“我要在全国努力推广这个活动,不但是在国内宣传,还要向国际社会宣传。”

  150年前,香山(中山)商人徐荣村参加了伦敦世博会,英国女王维多利亚亲自赠送油画,在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印记,带去的“荣记湖丝”还获得金、银大奖。

  1894年,中山人郑观应在《盛世危言》中提出中国举办世博会主张,并明确指出举办地放在上海。他也许没想到,设想在2010年成为了现实,并且创造了史上参展方最多、规模最大的纪录。

  2010年5月23日,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中山案例馆正式开馆迎客,“博爱·和谐———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是本届世博会唯一以慈善为主题参展的案例。1500平方米的展馆里,一项已经坚持了23年的全民慈善行动———“慈善万人行”,展示了中山人融入骨子里的城市慈善文化。孙中山的“博爱”思想,连接起了中山人参与世博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现场尝鲜

  骨子里的慈善文化

  展馆布局

  羊城晚报记者现场看到,中山馆共分为“走进中山———走进历史———走进万人行”三大展区。首先是A展区,主要包括孙中山故居的形象、孙中山先生的塑像、中山市“三个适宜”城市的情况介绍。随后的“时光隧道”B展区,观众将走过历史,发现郑君里、阮玲玉、苏曼殊等中山名人的身影,通过徐荣村和郑观应的两座雕像了解中山的世博渊源,还通过LED和多媒体投影体会中山民俗和文化根基。最后来到C展区,也是主要展区,通过多媒体来展示中山历届慈善万人行的情况,仿佛置身万人巡游的现场。

  据介绍,中山案例馆作为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第三类展馆,展出时间为5月23日至27日。

  主要内容

  “慈善万人行”是中山案例馆的主要内容,也是孙中山“博爱”理念的最佳诠释载体。23年来,总计有百万中山人手相牵、心相连,参与万人行,募得善款总额超过7亿元。2008年,中山慈善万人行获得了全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被誉为“中华民族慈善文化的一面旗帜”。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郝林娜在2010年的慈善万人行上也赞叹不已:“我要在全国努力推广这个活动,不但是在国内宣传,还要向国际社会宣传。”

  中山案例馆独特的魅力,创造了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单馆单日参观人数的新纪录,开幕当天人流量相当于很多其他案例馆一周的参观人数。

  个例解读

  孙虹,中山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秘书长,80后的中山女孩,她向羊城晚报记者讲述了伴随自己成长的“慈善万人行”。

  1988年,孙虹5岁,“慈善万人行”以一场“敬老万人行”在中山开始。对于年幼的孙虹,印象最深的是小学里每年安排本命年学生组成的方阵,参加“慈善万人行”保留节目———元宵节万人行大巡游。还未到本命年的她,总是很羡慕小哥哥小姐姐们穿上整齐的衣服,站在华丽的巡游队伍中央前行。

  说起自己和“慈善万人行”的点点滴滴,孙虹有说不完的故事。1995年和1996年,她连续两次参加了“慈善万人行”的征文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第一次是写《万人行文集读后感》,第二次是写了一首《义卖少年》的诗。

  1996年,万人行的筹款主题是“为中山市一中高中部新校区筹款”,孙虹捐款、参加征文的同时,心底里也期待着一中新校区建好后,自己有朝一日可以进去读书。“最后我真的进了一中,而且没想到现在还到了红十字会工作,每年参与组织慈善万人行。”

  这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写照,城市慈善文化已深入中山人骨子里。

  历史回顾

  徐荣村的世博之路

  中国参与世博会第一人徐荣村,在150年前,大部分国人还不知世博为何物时,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探索了借世博会拓展市场、营销产品、甚至发挥世博后效应塑造品牌的道路。

  徐荣村胞弟之子、上海滩著名买办徐润的曾孙女徐菱向记者讲述了祖辈对世博会的认识和故事。

  峰回路转

  1851年,29岁的徐荣村获悉伦敦即将举办世博会的消息,敏感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次做大生意的机会。他命人精选了12包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紧急运到伦敦参展。初次亮相世博会的“中国货”,一开始遭到了冷遇,尤其是“荣记湖丝”包装不够精美,无法争夺眼球。但是,参展数月后,“来自桑蚕原产国的优质丝绸”在评委的反复比较下,最终获得青睐,一举夺得金、银大奖。英国女王维多利亚还亲自为荣记湖丝颁奖,并请画师记录下中国丝绸的辉煌一刻,然后将画赠送给徐荣村。

  震惊世人

  获奖后,徐荣村没有大肆宣扬自己个人的功绩,而是以特有的务实风格,积极拓展商业竞争力。他请来画匠,将奖状上的“翼飞美人”图案描摹下来,作为荣记产品的商标,推出系列产品。这在当时的中国工商界是一种新的尝试,促使中国商人开始重视品牌打造,为后来中国人认识和走进世博会,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徐荣村参与世博,虽没改变清朝政府拒绝世博的观念,却在上海滩上的买办群体中产生了不小的震动。《徐君德琼行状》记载:“适中外通商,沪上商务为中外冠,闽粤次之。君往来居积,一意经营,不数年间累业巨万,一时与君同为贾者莫能及君万一,窃窃然谓君有何神术乃速富如此!”世博渊源

  除了徐荣村,中国与世博会最早结缘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中山人。

  A、郑观应,提出中国举办世博第一人。举办世博的主张,是郑观应“商战”思想中的重要内容,在他心目中,世博会不仅仅是赛珍炫奇、交流学习的场所,更是商业竞争,与洋人争利,维护国权,振兴工商的重要战场。

  B、孙中山,近代中国第一个表示参博的总统。1912年2月,当选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在会见巴拿马世博会推广代表时承诺:“一旦证券建立,政治走向正规,就将派团参加。”

  C、第一批留美学童,于1876年集体参观费城世博会,并得到美国总统格兰特接见。这些学童中,大约三分之一都是中山人。其中包括中国留学之父容闳;参加了1884年中法海战、1894年中日海战的容尚谦、蔡廷干、吴其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