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海上长城”将围出一座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末视窗

  韩国花了19年打造的“世界最长海堤”、全长33.9公里的新万金海堤日前终于正式完工。

  建设最长海堤只是开始,韩国计划的是一项大规模的围海造田工程:在海堤围起的401平方公里海面上,将诞生一座集产业开发、观光娱乐、国际商务、城市文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性综合城市。“东北亚经济中心”———是韩国政府给这座未来城市的最终定位。

  ●“海上的万里长城”

  韩国国土面积仅9.97万平方公里,且山多地少,真正能够利用的土地面积仅占5.6%,粮食自给率不到30%。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由于干旱、霜冻等自然灾害和世界粮价波动等外部因素影响,韩国粮食供给雪上加霜。上世纪70年代,韩国政府为摆脱“粮食危机”的阴影,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构想,利用西部海域广大滩涂实施围海造田,“在大海上种粮食”。新万金工程就是韩国政府当时计划的126项围海造田工程之一。

  新万金海堤位于全罗北道扶安郡,连接群山市飞鹰岛和扶安郡边山半岛。海堤全长33.9公里,刷新了此前荷兰海堤32.5公里的世界最长海堤吉尼斯纪录,被称作“海上的万里长城”。然而这一宏伟工程仅仅是新万金围海造田工程庞大构想的开始。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新万金海堤竣工仪式上说:“新万金海堤不仅是单纯的防波堤,更将是韩国走向世界的未来经济高速公路。”

  韩国政府专门颁布了《促进新万金工程特别法修订案》,为新万金工程的持续开发提供了法律保障。

  ●从种粮为主到综合开发

  新万金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围填海工程。围海造田面积将达401平方公里,相当于首尔市面积的2/3,其中土地面积283平方公里,淡水湖面积118平方公里。工程于1991年开始动工,期间因受到破坏环境的指责而一度中断。韩国总统李明博2008年上台后,对新万金工程表示了坚定支持,声称要将新万金工程打造成亚洲的“迪拜”,使新万金成为引领大韩民国未来的东北亚经济枢纽。

  2007年,韩国政府制订了新万金围垦土地开发基本构想,规划农业用地72%,其余用作产业和观光用地,年产粮食14万吨。

  随着作为韩国人最重要主食的大米实现完全自给,威胁韩国的“粮食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2008年10月,韩国国务会议对构想进行了修订,将原计划的农用地比例从72%减少为30%。新万金工程土地开发的功能因此从“种粮”为主,转变为集产业开发、旅游和城市建设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用地。

  按照修订后的规划,全部用地将分为产业用地(39平方公里)、观光休闲用地(24.9平方公里)、生态环境用地(59.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用地(5平方公里)、科研用地(23平方公里)、新再生能源用地(20.3平方公里)、农业用地(85.7平方公里)、城市用地(14.6平方公里)8个不同用途区域进行开发。

  ●包罗万象的新城市

  根据规划,新万金将以水为中心主题,建成一处与自然相融合的世界名胜。位于这座“水的城市”的中央城区将被作为国际商务城区,吸引跨国公司入驻。

  中央城区周围将呈放射状分布休闲娱乐区、绿色农业区、生态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等。

  在休闲娱乐区,将建设宾馆、高尔夫球场、会议中心等,建成以家庭度假为主题的体验休闲型观光胜地;在绿色农业区,将发展绿色复合型农业,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在高新产业区,建设以高新技术配件、材料以及航天科技产业等尖端产业为主导的世界一流高新产业城;在后方建设城市区,打造城市和自然、人与尖端科技和谐共处、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

  韩国政府还计划,借助新万金和群山得天独厚的海港优势,培育“新万金-群山自由经济区”,并以新万金为中心,通过打造知识创新型、环保型产业集群,带动新万金所在的全罗北道发展成为具备尖端科技研发、国际商务等多功能的复合型国际产业城市群。

  ●工程打绿色概念牌

  围海造田作为人类改造自然的方式由来已久,但纵观人类历史上曾有过的围海造田工程,在扩大了土地面积、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由于过度开发、缺乏科学指导等,造成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负面影响。新万金工程建设之初也因此受到广泛质疑,甚至被迫数度停工。韩国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政府和民间联合调查团,在经过反复调查论证后,法院最终裁定新万金围海造田工程“合法”,工程得以继续。

  韩国环境部表示,新万金工程规划过程中,充分听取了有关机构和民众的意见,将全部采用环保开发模式,最大限度避免对环境的破坏。在新万金围垦土地开发过程中,将采用低碳绿色增长概念,采取绿地保护措施、扩充绿色交通枢纽、促进环境能源综合利用等。

  在8大类型用地规划中,生态环境用地成为规划面积最大的一块用地。韩国政府为此制定了世界级生态空间和综合研究院区的规划方案:利用其中的84.4%用地建立湿地、生态林等生态空间和水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高端环境研究院;在环境用地北部,将建设20平方公里的东方第一大湿地公园,包含世界水生植物园、野生鸟类动物园、朝鲜半岛两栖及爬行动物展馆等;在环境用地南部将建设10平方公里的野生动植物自然生态公园和环境生态体验场。

  根据规划,围海造田首期工程预定于2020年竣工,一期开发面积占总开发面积的84%,届时,一座新的“海上城市”将初具雏形。沧海桑田并不是神话。

  (新华社驻首尔记者班威发自首尔)

  ■链接

  新万金海堤

  世界最长海堤———韩国新万金海堤4月27日举行竣工仪式。新万金海堤位于韩国首都首尔以南280公里处的西海岸,平均高度34米,最高处54米,比原世界纪录保持者、荷兰须德海防汛工程的海堤长1.4公里。

  这项工程自1991年启动,迄今共用1.23亿土石方,耗资2.9万亿韩元(约合26亿美元),年均动用劳工237万人。

  按照韩国政府的计划,初步具备耕种条件的农田将在2012年建成。之后经过淡水化、排盐,要真正实现耕种,约需要10年时间。(新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