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专家批驳绿豆治病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著名养生专家”张悟本的“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身份被卫生部予以否认。针对目前社会上流行的绿豆可治百病、喝酸奶将阻塞血管、高血压吃药会引起脑卒中等所谓的养生理论,昨天上午,卫生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内知名的6名中西医专家进行讨论。专家们指出,一些明显违背科学常识的养生理论可能使误信患者延误治疗时机。

  张悟本的养生理论中,每天一斤绿豆煮水喝能治近视、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讨论中,专家们列举了大量数字和临床试验结果,驳斥了此类明显违背常识的伪养生理论。陈春明表示,把绿豆说成像目前网上所说的“功效”实际上是非常不科学的,吃豆类是很好的,但是绿豆是不能治病的。同时,专家对“患病不用服药”的论调予以坚决驳斥。

  张悟本曾否认盐摄入量太多将导致高血压的说法。对此,几位专家表示,这是全世界公认的,而且经过了大量的数据研究、试验而得出的世界公认的结果,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是一定要降低盐的摄入量,也就是说他是完全颠覆了已有的建立在完善科学试验基础上的一些基础养生理论。还有比如牛奶和酸奶,张悟本提出是不能喝的,因为黏稠会引起血液变稠,引起血管堵塞。专家明确指出这也是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的,而且没有基本的科学常识。

  而对于张悟本声称补钙可以降低高血压(男的吃4000毫克,女的吃3000毫克),并给出很大剂量的做法,专家也指出,如果过量的话,会影响肾功能甚至引起肾衰竭。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钙的摄入量成人是800毫克,孕妇和乳母是1200毫克,最高也不应该超过2000毫克的水平,超过了就会有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