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突破口:解决水污染大气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昨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三角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和城乡规划等五个一体化规划和其他有关事项。“五个一体化规划”规划期限为2009—2020年,是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重要专项规划。

  会议强调,要以实施“五个一体化规划”为抓手,深入推进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协调,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一是要抓紧建立领导和工作机制,迅速部署规划实施工作。省将在实施《规划纲要》领导小组框架下,设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珠三角九市分管副市长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五个专责工作组。二是要梳理出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分清轻重缓急,找准工作主攻方向和着力点,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实施工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确保五个一体化规划实施工作扎实推进、早见成效。(符信)

  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要点

  基础设施建设

  四个“统一”

  提出对珠三角地区交通、能源、水资源和信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和统一管理的要求,从区域整体上进行统筹规划,努力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逐步建立和完善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体系,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空间发挥交通、能源、水资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产业布局

  “530”产业体系

  提出了珠三角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包括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农业等5大领域和30个产业的“530”产业体系,明确要按照“引导增量、优化存量”的思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优化提升现有产业,整合优势产业,构造珠江口东岸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带、珠江口西岸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带、珠三角沿海的生态环保型重化产业带,形成“A”字形产业空间总体布局,提出了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以及珠三角各市产业发展的定位和布局。

  基本公共服务

  十方面和两阶段

  提出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公共交通、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生态与环境和现代服务业等十个方面,主要从资源共享、制度对接、待遇互认、要素趋同、流转顺畅、差距缩小、城乡统一和指挥协同等八个目标路径,分为初步实现阶段(2009—2012年)和全面实现阶段(2013—2020)两个阶段逐步加以推进。强调要打破珠三角行政区划壁垒和障碍,在珠三角形成一个有利于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和自由流动的体制环境,使珠三角地区公民所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够突破行政区划的界限,逐步实现对接共享并最终达到统一标准。

  环境保护

  构建八大体系

  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环境优先,以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为先导,以环境优化经济发展为主线,以解决跨界水污染和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为突破口,以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和共建环境基础设施为支撑,以统一环境监管为手段,努力推进区域环境保护一体化,统筹构建八大体系,即实现环境管理机制、政策“两创新”,产业调控、环境监管“两统一”,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两联合”,生态保育、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两共同”,着力于环境优化经济发展、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环境安全,为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提供环境保障。

  城乡规划

  三个建设模式

  以“为珠三角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效的空间载体”为规划主题,提出构建低碳生态化、高效能、高品质的城乡规划建设模式,明确了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路线图,在创新发展模式、优化城乡区域空间格局、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等三个方面设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为建设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城镇群提供强大支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