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环评吃“红牌”不得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6: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玮宁,通讯员邓慧玲报道:昨日,广东省环保厅正式公布2009年全省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评价结果,在264家参与评级的企业中,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吃“红牌”(环保严管企业);广州造纸股份有限公司等39家黄牌(环保警示企业);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200家被评为绿牌企业(环保诚信企业)。其中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75家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绿牌企业,广州市沥滘污水处理厂等40家企业连续四年被评为绿牌企业。

  据了解,此次对全省2009年重点污染源进行的环保信用等级评价,评价期限为2008年第四季度至2009年第三季度,评价内容包括企业污染控制、环保守法、公众监督管理情况三个方面共13项指标。列入评价范围的312家企业,包括国家重点监控企业、0.5万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和有关重点监管企业,其中废气类124家、废水类85家、污水处理厂125家,有22家企业废气废水兼项。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局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对获得绿牌的环保诚信企业,省环保厅将在环境管理中采取倾斜政策,包括推荐授予"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推荐申报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优先考虑清洁生产或技术改造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其中连续三年获得绿牌的企业,申报上市公司或再融资环保核查初审时,免专家现场审核环节,并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而对红牌企业,则将报请国家证监会不予核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和再融资申请。

  陈文韬还表示,新修订的《广东省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办法》已提交至省政府审核,2010年的信用评级工作将按新办法开展。修订后的《管理办法》除对评价标准进行优化外,还将建立企业环境信用修复机制,环保严管企业和环保警示企业通过整改完成治理任务的,经验收合格后,省环保厅将提高其信用等级,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和向社会公布。同时将扩大环保信用评级范围,根据自愿申请的原则,把计划申请上市融资、生皮加工、稀土出口等环保核查的企业纳入环保信用管理范围。

  25家“红牌”企业

  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 名幸电子(广州南沙)有限公司;汕头经济特区万丰热电有限公司;汕头 澄海区溪南乐华造纸厂;惠州 惠东县城污水处理厂;东莞市强安造纸有限公司;东莞 凤岗虾公潭污水处理厂;东莞 凤岗竹塘污水处理厂;江门甘蔗化工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江 阳春市春来发电有限公司;阳江 广东春潭水泥有限公司金同水泥厂;阳江市宏大钢铁有限公司;湛江 雷州市恒福糖业发展有限公司;茂名 高州市金墩纸业有限公司;茂名 化州市笪桥糖业有限公司;肇庆 高要市禄步飞鹿水泥厂;肇庆 四会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清远 连州市智都造纸有限公司;清远 阳山县水泥实业有限公司;潮州 饶平县三饶镇污水处理工程;东莞市鸿业造纸有限公司*;东莞世丽纺织有限公司*;江门华沣特种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江门华尔润玻璃有限公司*;江门香港润成(开平)整染厂*

  (备注:红牌加*号,表示经过整改,已经符合环保要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