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之痛怪不得羊城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6: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江子

  随便聊聊

  SUIBIANLIAOLIAO

  S

  羊城通可以乘公交、地铁刷卡用,轻松“嘀”,为生活带来方便。而在一些孩子手里,羊城通“嘀”的一声就能轻松消费,零食到手,于是频频地“喜刷刷”,弄得家长忧心忡忡,建议羊城通公司出台一些措施抑制学生消费,比如“充值200元以上才能刷卡消费”,而且消费项目也应有清单以便家长查看。

  然而此类建议,羊城通公司并不赞同。照我看来,羊城通如果使用范围越广,影响越大,将来成为广州市的另一大借记卡才是其发展目标,故而他们断然不会认可家长的建议。让羊城通帮家长教子消费,终归是痴心家长的“一厢情愿”罢了。

  拿父母的钱,狂刷羊城通买零食当然不是好习惯。如果父母无法就孩子买零食一事达成协定,狡黠的孩子就可能看穿父母的窘态。就算不用羊城通,孩子照样可以从玩具费、课外书费中抠出钱来满足口腹之欲,甚至编出故事来诓父母的钱,结果也同样不妙。

  孩子花钱的习惯到底是家庭教育问题,不关羊城通事。如果孩子真的很喜欢某种零食,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影片《功夫熊猫》中的熊猫阿宝,老鼠大师抓住熊猫偷吃的习惯,逼笨笨的他练功夫,终于成其为“神龙大侠”。我的孩子两岁多都不敢骑小单车,但她喜欢吃“棒棒糖”,我手拿“棒棒糖”在前面吸引她,让她骑着单车过来吃,为了这个诱惑,她终于成功骑出了第一步。我想,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让他帮大人做点事(如理家务之类)并给予零花钱作为奖励也不失为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一个办法,至于奖励金如何支配,那就由他自己支配吧。如此又何尝不是化坏习惯为好习惯的努力?欲望是上进的车轮,就看家长如何引导。

  孩子狂刷羊城通,家长很着急。但“解铃还须系铃人”,问题出在家庭教育身上,还需家长从自身上找解决之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