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诚书法作品 诗书联璧 儒雅清刚 文/朱红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21:33  兰州晨报

  

冯诚书法作品
冯诚,甘肃临洮人。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党组书记,高级记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记协副主席,湖北省荆楚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冯诚书法作品
冯诚作品
冯诚书法作品
冯诚作品
冯诚书法作品
冯诚作品
冯诚书法作品
冯诚作品
冯诚书法作品
冯诚作品

  诗歌与书法,是中国传统文人生命精神的双翼,诗心与笔墨,承载着中国文人传统文化的精神。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冯诚先生,正是一个学养渊深的诗人书法家。他以一颗富于激情和智慧的诗心赋予其书法作品一种儒雅清刚的文人气质,字里行间洋溢着一种浓郁的书卷气和诗意美。这种从诗心里流淌出来的墨色,丰神俊朗,灵动而清雅,刚健而隽逸,有着一种扣人心弦的美感力量。

  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的冯诚,对诗歌创作情有独钟,从事新闻工作以来,他踏遍了甘肃、新疆等大西北黄土高坡、大漠戈壁,大西北雄浑阳刚的壮美和雄健辽阔的豪迈风情给他的生命注入了别样的大美风范,使得他的诗歌始终张扬着一种原始而野性的力量和宏大辽阔的意境美。一个书法家的书法作品艺术境界的高下,是由其学养、人品、阅历、才智和知识悟性所决定的,正因为如此,冯诚的书法作品天然拥有一股大漠长河、铁马阳关、苍茫沉郁的磅礴气势。

  学高则韵胜,品高则气清。冯诚自幼便痴迷书法,博涉多优,师古出新。他继承书法传统的心态是包容和开放的,不薄今人不厚古人。他一方面广泛研读历代书法理论著作,汲取前人论书精粹,着力从“道”的层面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艺术境界,另一方面他本着取法乎上、碑帖互参的原则,大量临帖,出入晋宋、游走盛唐、浸淫明清,于二王颜柳、苏黄米张诸家等人行草法帖中汲取笔法技巧,体悟用笔之道,取其长为己用,探寻书法之妙道。同时他的作品有扎实的传统根底和鲜明的时代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美。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冯诚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诗学优势,将诗歌的抒情性和书法的表现性结合起来,以诗情引书兴,以诗心入翰墨,赋予其书法作品浓郁的诗意美。这种诗书联璧的才情和儒雅,正是冯诚书法作品的独特韵味之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