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访日前观影《入殓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07:16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应日中友好七团体和侨界四团体的邀请,中国总理温家宝30日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出席晚宴,并再作汉俳一首,寄语中日友好关系。温总理还透露,为了此次访问,他特地抽空观看了电影《入殓师》,以了解日本文化。

  这是继2007年“融冰之旅”后,温家宝第二次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在回顾过去的三年,温总理表示“中日关系向前发展,总的来说势头是好的”,并作汉俳一首,“融冰化春水,雨过青山分外翠,大地生葳蕤”,赢得在场宾客的长久掌声。

  而三年前访问时,温总理也曾赋文汉俳“和风化细雨,樱花吐艳迎朋友,冬去春来早”,寄语中日关系。汉俳是仿照日本俳句的形式,以中文创作的韵文。

  温家宝在30日的晚宴上回忆道,在2007年的“融冰之旅”中,他深刻感受到日本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心和良知是可以沟通的”。温总理还特地回忆了一个小细节:当时在日本国会演讲得到了11次长久不息的掌声,演讲后他特地致电母亲,征求意见。

  温总理母亲的回答是:“孩子,你讲得好。”

  就中日历史遗留问题,温家宝表示,中方“赞赏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而且也希望日本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不要怕触及历史问题,我们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不会延续仇恨。”

  从2007年以来两次出访日本,温总理表示自己都会在百忙之中抽空看电影,以了解日本文化。2007年的“教材”是讲述战后日本平民的生活的电影《三丁目的夕阳》,今年温总理则选择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获奖作品《入殓师》。他表示该电影“虽然是讲生与死的,但它反映了伦理道德和东方文化的背景”。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