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阳桥中亭 建“观音庙”被紧急喊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02:5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 田米 文/图

  洛阳桥中亭建“观音庙”被紧急喊停

  桥上中亭已运来沙石准备动工

  本报讯 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人竟在桥上中亭动工违建“观音庙”,被文物和执法部门紧急叫停。擅自动工建设“观音庙”的地点,位于洛阳桥中亭西南侧一块空地,空地已经被挖开土坑,并运来沙土,牵头组织者是洛江区万安街道桥南社区的老年人协会一副会长,该“项目”没有经过任何部门同意,没有履行报批手续。

  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主任黄真真介绍,在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必须经省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家文物局的同意。否则,就是违法建设。

  现场:撬开石墩运来沙石中亭边挖了土坑

  昨日上午,记者在洛阳桥中亭西南侧的这块空地上看到,1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被挖了8个土坑,坑里刚浇灌上一层薄薄的水泥;挖出的新土,就堆在地面上;空地上,还堆放着一堆沙子和两堆碎石。

  洛阳桥文物保护管理站王主任介绍,这些沙子是5月30日运来的,桥南社区有居民撬开桥头用来禁止机动车进入的石墩,然后拖拉机开进桥面,倒下了2车沙子。

  王主任表示,他发现后立即出面交涉,明确告诉司机这种做法是不行的,想在这里建观音庙是行不通的,司机当即表示不再运沙子了。

  不料,次日又有人偷偷运来碎石,还挖了土坑。王主任说,早在3年前,桥南社区就有居民称要在洛阳桥中亭建观音庙,理由是传说洛阳桥中亭在历史上建有观音庙。

  这3年来,桥南一些老人先是在中亭的碑林上放置观音像和土地公像,且每月农历十四这一天还在中亭搞宗教活动,因为这一天是部分居民所谓迎接观音像到洛阳桥的日子。

  王主任告诉这些居民,洛阳桥是海内外声名远扬的古桥,每年有众多游客前来旅游参观,这是祖先留下的一笔不可复制的瑰宝,且是泉州海丝申报“世遗”的一个点,任何的破坏行为都是不允许的,但劝阻无效,这些人依然坚持要建观音庙。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有20多名阿婆在现场附近观望,不时走到现场看一看。一位阿婆说,她们来,就是担心已经动工的工地被叫停,因此来这里看守。

  老人会:建观音庙提高洛阳桥知名度

  牵头此事的桥南社区老年人协会副会长刘俊生介绍,千年古村的桥南,祖辈流传着“没有洛阳桥,先有观音庙”的传说,洛阳桥建成已950多年,观音庙则有千年历史了,只是后来毁了,没有重建。

  刘俊生称,3年前,他就向区、市文物部门申请重建观音庙,但一直没得到批复,老协会只好自己先动工了。

  刘副会长还表示,这些挖开的土坑,就是用来做柱础的。为重建观音庙,老协会还请人设计了方案,准备就建一层,外观为闽南特色的古建筑,计划投资30万元,资金来源靠民间集资。

  没报批手续,会不会担心被叫停?刘副会长称,这里的地不是在桥上,而是在中亭边,且地是桥南的,在这里建观音庙,游客来旅游参观时,还可以来朝拜、许愿,此举也能提高洛阳桥的知名度。

  至于洛阳桥与观音庙的传说,刘副会长称史料有记载,但一时找不到,如果记者需要,通过村里年龄更大的老人一定能找到。

  部门:这是“国保”单位绝不允许违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桥南社区采访,恰巧遇到为此事而来的洛江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及万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桥南居委会主任刘以熙介绍,老协会从没找过他,但在洛阳桥上违建是肯定不行的。应洛江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刘主任答应做做参与此事的几位居民的思想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