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地铁票价昨日公开听证

  昨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成都地铁票价方案听证会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25名听证代表出席,其中消费者11名,经营者1名,相关利益方3名,专家学者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方7名。经过较为激烈的听证,多位消费者代表不赞同听证方提出的两套方案,提出了一票制或更加实惠的配套优惠制方案。部分代表赞同听证方提出的区间制,里程制仅仅有1人赞同。据了解,经听证后的地铁票价方案将于国庆节前出台,并从地铁1号线试运营开始执行。

  听证会上,成都市物价局工业交通管理处处长龚晓俊代表听证会定价提出人提出定价方案。他表示,成都地铁起步价2元就能基本覆盖乘客平均乘距,为实现公平的最大化,多数平均乘距内的乘客,没有理由为少数超过平均乘距的乘客承担费用。将认真考虑听证代表提出的延长乘坐区间的建议。

  消费者代表

  部分赞成区间计价

  在参加地铁票价听证会的11名消费者代表中,有多名代表希望实行两元一票制,部分代表支持1号方案,即区间计价,但同时也对区间计价制的划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们认为起步6个区间不合理,应改成7个或以上。

  张见远代表:我们代表的普通消费者,是讲实际,你钱贵我不坐。票价必须要符合民生,而2元一票制符合成都人的收入水平。

  李宝平代表:建议区间计价,实行2元乘坐10个站。4号线建成后应实行一票制。

  胡丽天代表:天府通卡乘地铁应实行5折优惠,且与公交无条件换乘。

  贾渤新代表:地铁票价应重新考虑,市民收入不高,应以低价吸引客流。一票制好处多多,票价从低,地铁与公交应免费换乘。

  唐少坚:两套方案都不同意。地铁票价应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建议地铁起步价2元,一号线3元封顶,2号线4元封顶。同时实行7—8折的月票优惠制。

  相关利益方代表

  三个代表三种声音

  成都市商旅交通公交云野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章德:赞成以公里计算票价的第二种方案。地铁虽然是公益性的,但应考虑可持续发展经营和财政补贴。地铁公司要独立核算,以法人资格出现,有很多问题不是凭感情希望那样子就能解决的。

  成都乘风出租汽车公司经理李建平:成都地铁运价不能违背当初建地铁的初衷,赞成2元一票制,并应实行公交地铁一卡通,赞成开通月票制。

  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清:区间计价制较为合理。

  经营方代表

  两个方案票价水平都很低

  成都地铁公司代表章扬:方案一和方案二的票价水平都是低于全国水平的,推出了这样的票价方案,已经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重视,做到了优惠,让市民享受到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如果成都的地铁票价参照北京实行一票制,政府的财政补贴将会大大增加,而且随着线路不断地增加,政府的财政补贴也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如果实行3元一票制,大部分消费者的出行成本只会增加。

  相关单位代表

  希望兼顾各方利益

  市人大代表董元芬:同意区间制,但乘坐区间数应扩大,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成都高,但地铁票价比成都的方案要低。要以惠民便民为准则,应实行票价8折优惠。

  市交委代表唐国利:两套方案都较好地兼顾了各方利益,赞成适度票价而非过低票价。地铁票价略高于公交票价是合理的。

  市国资委代表吴晓龙:理性看待地铁票价,地铁交通价格应高于地面公交。地铁公司应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市财政局代表杨泽君:现行方案是普惠大众的方案,体现了民生需求,兼顾了各方利益。

  市法制办代表张京凯:区间制2元可多坐一站,里程制不方便市民计算。赞同一票制,一次购票,地铁间免费换乘。实行公交地铁一卡通,有条件换乘。《成都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已纳入了2010年的立法计划。

  成都市消协代表张威:现行两套方案均不成熟,票价偏高,尤其是优惠方案不能满足市民需求,这两个方案都大大提高了市民出行成本。听证不是二选一,所以对两套方案都不赞同。建议采用基础票价加多样化优惠制的方案。成都市民对地铁开通寄予了很大希望,初期地铁票价应该有利于引导市民改变出行方式。

  专家学者代表

  区间制较为合理

  对此次听证会提出的两个票价方案,三位专家学者代表表示,方案一的科学性较强,执行起来,也比较合理。

  中铁二院地铁设计院陈晓英代表:地铁票价的制定,必须保证长期持续发展,不同意票价过低,不赞同2元一票制。

  本报记者 刘浏

  相关链接

  听证方案

  区间计价或里程计价

  拟定地铁1、2号线的区间计价、里程计价两套阶梯式票价方案,起价均为2元。

  1、采用区间计价制,起价2元可乘坐6个区间,乘车距离超过6个区间采用递远递减的方式进行计价,坐完地铁1号线一期全程最高票价4元;

  2、采用里程计价制,起价2元可乘坐6公里,乘车距离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方式进行计价,全程最高票价4元。另外,2号线一期通车后,考虑到2号线区间增多或1、2号线之间换乘有可能区间增多的因素,最高单程票票价为5元。

  优惠措施

  天府通9折优惠

  老年人免费学生五折

  刷天府通坐地铁,票价在单程票价的基础上按9折计价;中小学生持学生记名天府通卡坐地铁,按单程票价的5折计价;70岁以上老年人在非高峰时段持记名的天府通公交老年乘车优待卡,在规定次数内免费乘坐地铁;对残疾人等其他特殊人群的优惠措施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