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中做出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2: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17日报道(记者费磊)在昨天(16日)举行的开幕式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ITER组织的工作,履行中方在ITER计划中的各项承诺和义务,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ITER计划的顺利实施。

  参加ITER计划彰显了我国对全球重大发展问题负责任的态度和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的决心。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实施分四个阶段:建造期10年,建造总费用约为50亿欧元;运行期20年,运行总费用约50亿欧元;去活化阶段5年预计费用8亿欧元;最后装置交由东道国退役。

  ITER计划谈判结束后,各方就ITER计划各阶段成本估算和分摊比例达成一致意见:

  建造阶段:东道方欧盟承担总费用的45.46%,其他六方各承担9.09%;

  其他三个阶段:东道方承担34%,日本和美国各承担13%,其他各方各承担10%。

  在建造阶段,中国承担了ITER装置9%的采购包制造任务,界定为实物贡献,同时参与ITER国际组织的管理工作和总体协调执行工作,由ITER国际组织牵头开展,中方还需提供现金贡献,推荐并派遣人员赴组织总部工作。实物贡献约占中方经费支出80%,现金贡献约占20%。

  现金贡献是ITER计划各参与方根据《组织协定》的有关规定,每年提交给ITER组织的运行和装置建设运行费用。根据《ITER计划各阶段成本分摊共识》,在ITER组织理事会批准使用储备金时,各国应当按照比例提交相应份额(见下图)。

  

中国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中做出的贡献

  在建造阶段,贡献形式主要为实物贡献,各方共同承担ITER装置的部件研制和安装调试。经充分的讨论与协商,考虑到各方的研究制造能力、优先级别以及政治因素等,最终就ITER装置建造任务的分摊达成一致意见:欧盟、日本、中国、印度、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分摊比例为4:2:1:1:1:1:1。根据最后谈判结果,以及截止到2010年初ITER组织及各方认同的采购安排的调整,中方目前承担的采购任务(采购包)有12个:

  磁体支撑系统(Magnet Supports)

  校正场线圈(CC: Correction Coils)

  磁体馈线系统(Feeders)

  磁体馈线与校正场线圈导体(Feeder&CC conductors)

  环向场线圈导体(TF: Toroidal Field coil conductors)

  极向场线圈导体(PF: Poloidal Field coil conductors)

  包层第一壁(FW: First Wall)

  包层屏蔽模块(Shield Module)

  气体注入系统和辉光放电清洗系统(GIS&GDC: Gas Injection System and Glow Discharge Cleaning System)

  脉冲(负荷)高压变电站设备(PPEN: Pulsed Power Electrical Network)

  交直流功率变流器-磁体线圈电源(AC/DC Converters)

  诊断系统 (Diagnostic System)

  在上述12个采购包中一部分都是照图加工(BP)任务,ITER组织提供详细设计图纸,中方根据双方约定的进度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制造任务并负责运输到指定地点。另有一部分采购任务是ITER组织提供功能指标(FS),中方提供详细设计并完成制造任务,包括GIS&GDC、诊断、磁体线圈电源和高压变电站材料等4个采购包。

  截止到2010年5月,中方已与ITER组织签署了5个采购安排协议。

  【央广调查:清华池招大学生修脚,你的观点?】

  热搜词:热辣美女山东新农合试点启动 北京公布新医改方案 创新能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