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中情局播纪录片 重提在华失败间谍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7:52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7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简称CIA)允许至少一名来自美联社的记者观看其内部“纪录片”,以进一步澄清其在1952年失败的对华间谍任务中所承担的角色。CIA的负责人希望用这部纪录片作为其下一代特工的教学片。虽然美联社关于这部纪录片的报道似乎并未立即激起中国网民的热烈讨论,但这部片子却让人回忆起有一段时期美国曾居心叵测地想把中国的执政党赶下台的历史。

  美联社报道说,这部片子片长一小时,由温默(Paul Wimmer)执导,是一贯高度保密的CIA推出的第一部此类影片,主要讲述了年轻特工唐尼(John Downey)和费克托(Richard Fecteau)的故事。在冷战初期,二人均为新招募的半军事化人员,参与了一个名为“第三力量”的大型任务。这个任务向与国民党无关的中国反政府分子提供支持。美国希望能够破坏中国的政治稳定以减少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中国军队的数量。

  这部片子不是CIA第一次试图澄清唐尼和费克托的故事。例如,2007年CIA网站上的一篇9000字的文章从CIA的视角阐述了这次失败的任务。多年来,美国出现了大量与此事有关的书籍和报刊文章,但CIA更喜欢自己的版本,称外界的版本“篇幅过短且常有缺陷”。

  或许并非巧合,CIA的网站还提供了维基百科(Wikipedia)上有关这两人的词条链接,而维基百科也提供了CIA网站的相关链接。

  据悉,1952年11月,美国特工人员搭乘运输机秘密前往中国帮助撤离一名数月前由CIA偷偷送进中国的华裔特工。唐尼和费克托以及飞行员斯诺迪(Robert Snoddy)和施瓦茨(Norman Schwartz)并不知道中国已获悉了他们的此次任务。中国击落了这架飞机,两名飞行员身亡,唐尼和费克托被捕并受到审讯,之后又在铁窗中渡过了约20年的时光。上世纪70年代获释后,二人对这段经历提及甚少,“坚守”了CIA的保密要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